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關東鑫林呂志鵬 與化學談一場不散的戀愛

【清華人故事館】關東鑫林呂志鵬 與化學談一場不散的戀愛

專訪/陳千惠顧問 撰文/楊子欣 外語21級 攝影:呂晉緯 材料20級 圖片提供/呂志鵬

國立清華大學第二十二屆傑出校友

【呂志鵬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81級

經歷:

伊默克化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關東鑫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榮譽:

清華大學理學院第十五屆傑出校友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_DSC1197.jpg

踏入關東鑫林位於桃園南崁的公司,窗明几淨,入內都得換上室內拖鞋,足見公司落實乾淨、重視員工舒適度的企業文化。休息區擺放著兩片碩大的矽晶圓獎盃,是關東鑫林2018、2019連續兩年獲得台積電「優良供應商獎」的肯定,去年更被台積電欽點共同赴美,成為台積電美國廠第一批「化學品聯軍」,而幕後推手、關東鑫林的第一號員工--呂志鵬,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與化學萌芽的緣分

呂志鵬說起當年先填志願後考試的聯考,因數學失常,成績落點剛好能上清大化學系,一個台南的囝仔就糊里糊塗的收拾包袱上新竹,從此他就認本分開始與化學談戀愛。然而,隨這大二大三科目愈來愈難,這段「戀情」也困難重重,常看到橫跨三屆的學長學弟同在核工館225教室進行補考。直到大四時,在黃鎮台教授開設的量子化學科目表現突出,使他那學期成績優良更拿了獎學金,呂志鵬開玩笑地說:「最帥的教授教了最難的科目,我們這種不是規規矩矩,腦袋喜歡亂動的,在讀量子化學時,反而多了更多想像空間。」

畢業前,呂志鵬就決定了不再往學術路線發展,因為他在實驗室待過一個暑假後,深知自己的個性不適合待在實驗室。在那個國內經濟發展快速的年代,呂志鵬開始在德商默克的二十年職涯歲月,本著喜歡探索未知的心態,他在默克時就開始接觸液晶,對其液體狀態卻有著晶體排列的特性非常感興趣,也埋下了未來在半導體化學品的發展的種子。

呂志鵬出任伊默克總經理期間,著手建立台灣第一間在無塵室生產半導體製程用的高純度化學品工廠,使得半導體良率提升,更開啟台灣高純度化學品新產業的濫觴,建立台灣半導體原料的供應鏈。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125474607.jpg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100304994.jpg

呂志鵬校友所領導的伊默克公司被譽為最值得投資的公司

不進則退的「腳踏車產業」

2003年,呂志鵬創立鑫林科技公司,卸下外商總經理的頭銜,重新創業、從零出發,他說:「離開大廟的保護變成nobody,讓我學習到腰桿子要放軟,才能不斷超越以前的自己。」

2012年,日本大地震讓關東化學決定分散風險在海外設廠,促使雙方更進一步合作,整合日本技術、台灣原料和人才,鑫林更名為關東鑫林、納入關東化學集團事業體。關東鑫林公司是名符其實的關「心」企業,強調從同理心出發,關心員工、關心客戶,更關心環境、關心社會,重視企業社會責任(CSR),呂志鵬認為營造善的循環,企業也必定會得到正向的回饋。

在半導體產業打滾多年,更是「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好隊友,他認為台積電之所以能夠打入世界,很重要的一點是重視「細節」,重視自家產品也重視供應鏈的品質,呂志鵬說:「半導體是一個像腳踏車的行業,不進則退。」他把半導體產業比喻成騎腳踏車,不能鬆懈、不能放鬆,只要多一點點附加價值,在細微處做好,便能立於不敗之地。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640621905.bmp

2012年關東鑫林雲林廠落成典禮(右三陳力俊前校長、右四呂志鵬校友)

清華的自由學風

談起年少時,「我也是有當過文青的!當雙週刊主編很累,因為每次要出版前都要熬夜,所以會讀書的都去讀書了,剩下比較不會讀書的做(雙週刊)。」呂志鵬逗趣地說。除此之外,他曾參與田徑及棒球校隊,也到鎮西堡進行山地服務,更曾擔任系學會長。時至今日,他也持續進行著運動的興趣,帶領員工從數日單車環島,到一日兩廠(桃園到雲林),呂志鵬年復一年地挑戰自己。

畢業後的呂志鵬積極參與母校活動,戮力經營清華高爾夫球隊、擔任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及捐贈化學系設置系史館等。如許多畢業校友所說,清大的學風自由深深影響著他,也因為校方高度尊重學生,也讓他學習到為自己負責、「自重」的精神。

今年呂志鵬畢業四十年,他說:「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獲得的權利和地位越大,就必須承受更多的責任。清華給予學生絕對的優勢,也同時伴隨著一定的責任,因此他冀望清大的學生不僅對自己負責,在能力所及時更應回饋世界。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761191424.png

呂志鵬校友擔任清華雙週刊主編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498575509.jpg

清華田徑隊呂志鵬校友(前排左一)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15427445.bmp

Merck(默克)集團最年輕總經理--呂志鵬校友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865862238.bmp

2011年台日合資 KANTO-PPC(關東鑫林)誕生(左一呂志鵬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