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2021 清華校慶名人講堂--傑出校友系列講座|領航未來・時代浪潮的掌握心法紀實

2021 清華校慶名人講堂--傑出校友系列講座|領航未來・時代浪潮的掌握心法紀實

本系列講座由清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校友總會和AIESEC清華分會聯合主辦的【2021慶名人講堂—傑出校友系列講座】領航未來--時代浪潮的掌握心法活動圓滿完成,透過學長的求學與職涯經驗分享,帶給學弟妹不一樣的啟發。現場進行直播,讓無法現場聆聽的校友學弟妹,也能身歷其境,收穫滿滿。

▍第一場 《A Movable Feast  一個可以帶走的盛宴》

時間/地點:2021/03/18 (四) 19:00~21:00 清華名人堂

講者:材料82級 陳超乾 校友

現職: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IMG_7556.jpg

此次校友分享會有幸邀請到材料82級陳超乾校友,分享自己人生中影響自己最多的「盛宴」。陳校友以海明威的書名"A Movable Feast"作為講座主題發想,希望此講座是可以讓同學們帶走的盛宴或找到自己人生可以帶走的盛宴

海明威把他在巴黎求學與交友的經驗認為是他一輩子都無法忘懷的回憶,陳校友以童年記憶做為對照,闡述這些難忘經驗如何讓他成長與茁壯。同時也舉了僅有學士學位而於2002年因為「開發生物巨分子的同定與構造解析手法」,與庫爾特·維特里希及約翰·貝內特·芬恩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傳奇人物田中耕一為例,更加印證了細細品味人生中「饗宴」的重要。

最後陳校友鼓勵大家在此知識爆炸的時代,一定要有終身學習的態度,對什麼事情有興趣就學,保持stay hungry的心態,擁有寬廣的世界觀,才能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與挑戰。

陳超乾傑出校友講座直播影片連結

▍第二場 《跨領域探索,提升職涯想像》

時間/地點:2021/03/23 (二) 19:00~21:00 清華名人堂

講者:電機84級 林鴻明 校友

現職:信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IMG_8058.jpg

此次校友分享會有幸邀請到電機84級林鴻明校友,分享自己對職涯的看法。林校友講述到:職涯充滿變化,不像讀書時,成績好就是一切,因此學弟妹除了在讀書之外,需要空出時間,規劃自己的職涯。未來的工作需要是自己的興趣、能力及需求的交集,而且具有前瞻性,達到在年輕時,快樂的辛苦,老年時,悠閒的放鬆。為了成就自己的職業生涯,林校友建議身為學生的學弟妹要了解自己的需求,並積極地擴大相關的知識,知識不是技能,技能是可以用工具代替的,而且會生鏽,可以多閱讀成功的偉人傳記,知悉自己的未知,突破自己的極限。

林校友的工作經歷讓他了解到創新與自我學習的重要,學習突破並為自己做出更好的決定。最後,林校友給了二個原則,「成功固然比失敗好,但失敗卻比平庸好。」、「成功的關鍵在於知道怎麼成長,並『正確地失敗』。」鼓勵學弟妹多多學習,不要害怕失敗,妥善規劃自己的人生。

林鴻明傑出校友講座直播影片連結

▍第三場 《打造自己軟硬兼施的巧實力》

時間/地點:2021/03/25 (四) 19:00~21:00 清華名人堂

講者:化學81級 呂志鵬 校友

現職:關東鑫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IMG_8156.jpg

此次校友分享會有幸邀請到化學81級呂志鵬校友,分享自己自學生時期以來的心路歷程。呂校友求學時,參與許多校園活動,像是山地服務社以及擔任系學會會長,並在大四上學期以優異成績領取獎學金。在這些經驗中,逐漸摸索出自我的志向:不往學術圈發展,而是走往實作的方向走。

呂校友分享他在Merck Taiwan工作、德國受訓間的心得;1983年再次面臨自己就業的選擇,決心到安星貿易光電部門擔任第一號員工;1988年日本半導體最先進跟發達,呂校友到日本關東化學,促成台灣與日本的技術與產業交流,並於日本關東成立事業部的經驗

在職場打拼一段時間後,呂校友進入MBA Program修讀,他認為從事外商工作的人要思考即使自己的薪俸比他人高、但仍然要不斷地貢獻自己與精進自己;更提醒學弟妹若要走外商路線更需重視軟實力,因為跨國的文化與環境等等,都是新的挑戰。

最後學長語重心長的說要將外商品牌引進台灣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創業的過程很美好,最美好的是後天,但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期許清華學子們能堅持,必將有所成長。

呂志鵬傑出校友講座直播影片連結

▍第四場 《走吧!開創自己的人生「專利」》

時間/地點:2021/03/30 (二) 19:00~21:00 清華名人堂

講者:物理88級 王英郎 校友

現職: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IMG_8635.jpg

此次校友分享會有幸邀請到物理88級王英郎校友分享自己對創新的看法。台積電張董事長忠謀先生說:「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創新是一個成功公司的最重要元素。」王校友藉由介紹半導體,說明創新的優勢,以製程微縮為例,電晶體的精準對位,電晶體的材料選擇⋯⋯等,工程師不斷地創新,現在晶片的運算速度已是以前的好幾倍。創新是有趣的,創新還可以使人名利雙收,創新是可以改變習慣的,王校友鼓勵大家要懂得創新,因為創新是可以養成的。

如何養成創新?王校友說要有好奇心,要有企圖心和不滿現狀的心。好奇心,懂的思索,找答案;企圖心,要多思考,凡事積極一點都會有嶄新的局面;不滿現狀的心,要有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態度。講者最後提醒聽者:「工作前五年的成長,很重要。」個人要努力成為前三名--在前段努力學習,獲得成就感;鼓勵多加入團隊,體驗團隊合作,在領導團隊時,成長更為顯著、更容易獲得成就與快樂。

王英郎傑出校友講座直播影片連結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S__291422217.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