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 抗老博士簡基城 斜槓醫生展抱負

【清華人故事館】 抗老博士簡基城 斜槓醫生展抱負

專訪:陳千惠顧問 專訪:陳千惠顧問 攝影/楊子欣 外語21級

【簡基城小檔案】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醫學士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公共衛生學院 碩士
台灣國立清華大學 生命科學院分子醫學 博士(04)

台灣中央研究院生化所 來訪學者博士後研究

 

經歷:
東元區域教學醫院 資深副院長
艾薇芙國際生殖中心 院長 

曾任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員工診所 院長
曾任長生瑞士抗老診所 執行長兼院士

圖片

醫生、作家、抗老專家、企業家……簡基城的經歷無法以一個職業概括。他正準備出版第三本抗老專書,年近從心所欲之年仍容光煥發,活生生就是抗老成功的行動招牌。

醫學院之後

與一般醫學院學生不同,簡基城從醫學院畢業後,發覺醫學並非自己最鍾愛的領域,故決定擴展其他的專業,遠赴美國攻讀公共衛生學位。在美國讀書期間,他被人口學的動態組成吸引並受到啟發,開啟了他研究抗老化的第一步,在台灣死亡率逐漸大於出生率的趨勢下,開始潛心鑽研人均壽命增加所引發的不健康的問題。簡基城提出四大高齡化指標:有自己愈來愈老的感覺、對於未來的健康狀態產生焦慮感、煩惱剩下的時間過多及擔心存在感變弱,而高齡化產業處理的正是這些問題。

返台後,簡基城選擇到清華大學生科系完成博士學位,師承張晃猷教授,他說:「唸生科系讓我更全面的了解『人體機器』的奧妙。」在中研院期間,他做了臍帶血幹細胞及免疫相關研究。

除了當醫生的正職外,更先後出了兩本書──《精瘦練習:抗老名醫教你永不復胖的秘密,打造完美體脂比例!》及《健康零漏洞:簡基城博士獨創六大系統健康自療法》簡基城以分子醫學博士學術背景,同時長期致力於預防醫學及抗老醫學研究,兼具學理基礎及臨床經驗,破解一般人的健康迷思。現在的他正在籌備第三本著作:《闌尾生意》,他以抗老化專家的角度,解決高齡化人口的時間運用。

簡基城不管在學界、業界悉心耕耘,擔任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員工診所院長多年,對於竹科工程師了解甚深,卻發現這些「高理性人」反而對於網絡上取得的保健信息多有誤解,這讓他深切感受到普遍民眾對於健康知識的不足,因此他主張正確的健康照護哲學應該將重點放在底層生理原理和長期效益上,經常受邀演講,積極推廣健康樂活的理念。

秉乾講堂

簡基城在生科界及醫界從業多年,他認為有生命科學做為背景,對於醫學是非常有利的出發點。他提到認識許多臨床醫師醫學院畢業後,都到清華大學生科系進修,因此他勉勵生科系的學生們好好利用所學基礎,未來不管要在本科或是跨足相關領域,都能如魚得水。

簡基城十分珍視校友間的情感聯繫,他認為若希望校友對於母校有更深刻的情感,首先師生間的關係必須更加緊密,他以火箭阿波羅八號做為比喻──1968年阿波羅8號的太空人在月球軌道向地球作電視直播,沒有人告訴他們要為地球拍沙龍,但當他們從太空艙的小窗向外望,見到漆黑的宇宙中一顆漂亮而璀璨的藍色行星,隨即拍下了堪稱史上最著名照片之一的「地球初升」(Earthrise)。簡基城引用太空人Frank Frederick Borman當時所說:「我是為了探索月球卻意外發現了地球」,形容老師如果能像指導者般引導學生,才能讓學生往不同的角度發現月球以外的地球。

因此,身為清大生科院院友會會長的簡基城也不負重任,在擔任會長的期間除了讓校友及學生更加了解院友會,更積極協助生科院所需,籌建「秉乾講堂」,以生科二館現有 117 階梯教室為基地,設計具有教學、演講、互動、國際鏈結、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新世代教育講堂,期望藉著緬懷黃秉乾院士為起點,將具有時代感的老舊教室,整修為具時尚感的接待中心,建立連結、凝聚校友的向心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