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奇萊山難五十週年追思紀念會

清華奇萊山難五十週年追思紀念會

撰文:核工72/周懷樸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628704419.jpg         

奇萊山難50週年視訊追思會       

今年是奇萊山難50週年,1971年清華大學登山社組團一行七人,7月 23日由松雪樓出發預定攀登奇萊北峰、主峰、南峰、經天池至屯原登山口返回,因娜定颱風來襲,7月25日由奇萊崚線急忙下山後撤,在快抵松雪樓前仍不幸有五人罹難,分別是核工系72級四位大三同學:領隊柏盛亨、登山社長邱瑞昌、羽球社長龔士武、攝影社長錢迪,及核工系74級大一吳建昌,僅72級物理系大三賴淑卿與台大物理系大三施能健兩人倖存。光陰荏苒歲月匆匆,轉眼已是半世紀,昔日同窗仍然懷念著逝去的同學們,決議在7月23日辦理追思紀念會!

在過去的幾個月,多位同學熱心提供同窗故友的往日生活照片及追思感言;當年在錢迪遺留的照相機中,幸存了數十張黑白照片,留下了當時登山的過程(該相機也由錢伯父委交錢迪同班好友歐陽練保存至今)。感謝賴淑卿與施能健憑記憶將照片整理排序並提供說明,呈現出當年完整的登山狀況,十分不易。去年12月1日核工72級王伯輝杜博文林思賢及周懷樸四人因爲思念故友心切、相約去成功山屋,到當年休息紮營的乾溪邊,向故友默哀致意,回來後也撰寫了體驗故友當年行程的感想。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774397825.jpg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115977378.jpg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535551625.jpg
72級核工校友周懷樸(左起)、林思賢、杜博文、王伯輝重登奇萊山憶亡友 右起吳建昌、柏盛亨、施能健、龔士武、邱瑞昌、賴淑卿1971年7月24日錢迪攝於乾溪河床 72級核工校友去年底登奇萊,到成功二號堡向山難亡友致意

因為疫情緣故,紀念會改為視訊辦理,除台灣外,有來自加州、德州、田納西州、及美東等地同學校友共60多位參加。核工72級劉明哲經過幾個月的資料收集及整理,製作了七段影片,由周懷樸在工科系會議室主持播放,大家觀賞之餘紛表對同窗故友的思懷及悼念,令人感動!當年大家熟悉的背景音樂,更添思念之情!紀念會很難得也邀請到處理核工系80級奇萊山難同學遺體的82級化學系吳泂俊校友,他說明了處理山屋中五位山難同學遺照的情形。紀念會於上午十時開始歷時約兩小時,結束時美東當地時間已是半夜。

這次紀念會經諸多同學群策群力共襄盛舉乃得以成事,謹向大家致上最深謝忱。感謝工科/核工系協助安排視訊(追思會錄影已置放於工科系可供參閱);原科院李敏院長、工科系巫勇賢主任及核工所許榮鈞所長均出席致詞悼念。圖書館及公共事務組同仁也參加視訊並提供典藏資料及安排新聞報導,系友會及校友中心也以電子報廣知系友及校友。現任及前任登山社長江宇謙及連思瑜兩位學弟學妹也參加了視訊,報告登山社現況。

當年學校及登山社為了紀念山難同學,募資籌設了三座成功堡供休息避難,造福了日後許多山友、提升了登山安全!為傳承登山社義舉,與會校友也提議捐資回饋登山社「攀岩場維護基金」,提升學弟妹的登山安全!

今年2021年與1971年日曆完全重合,紀念會7月23日也遇颱風來襲,十分巧合!蒙同學在天之靈保佑,風停雨歇、紀念會順利完成。紀念會雖告一段落,但同學情誼山高水長,將長存我們心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