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歐德傢俱總經理江衍欣:農家童年的雞鴨管理學

【清華人故事館】歐德傢俱總經理江衍欣:農家童年的雞鴨管理學

專訪/陳千惠顧問 撰文、攝影/陳瀅慧 教科所23級 企劃編輯校友服務中心

江衍欣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EMBA在職專班 碩士(2018)
彼得杜拉克專修班

經歷:
現任台灣歐德傢俱有限公司總經理

圖片


黑墨水勾勒起密密麻麻的思緒,一頁頁層層堆疊起江衍欣的來時路。從容談起自己的經歷,歐德傢俱總經理江衍欣謹慎地用文字溫柔梳理成厚厚的筆記,用心對待訪談。

雞和鴨的管理學 未來總經理誕生

江衍欣一談起他的農家童年,臉上溫暖和藹的笑容從沒停過,他的故事隨著歡快的步調行進著。家中務農的關係,讓他在年幼時就踏入稻田、農舍,協助除蟲、餵養牲畜。正是這一段經歷讓他與腳下的土地產生濃厚感情,也接收了許多饋贈。他頂著烈日,俯下身子趴在稻田間捕捉蟲子時,他仰望天、俯視地,體悟了天地的寬闊,同時讚嘆大自然的偉大。

牲畜的飼養更是有趣的經驗,他提起農家們為了分辨各家的雞和鴨,有的人家將雞最外側的指甲剪短,有的人家則是剪最內側的。而幫鴨子做記號的方法是在蹼上剪一刀,各家剪的位置不同。於是各個農家心照不宣的辨別各自的雞、鴨。

當時小小年紀的他為了照顧好自家的雞鴨,透過觀察家禽生活習性和互動方式,衍生出一套雞鴨管理學,後來在他擔任管理者時,巧妙發現組織管理與雞鴨管理的相似之處。雞有「歸巢」的特性,出去活動的雞,到了晚上會自動回到巢內,這就彷彿組織內部分組,讓團隊有凝聚力、歸屬感。當鴨子出現反常狀況,江衍欣會將牠關禁閉,做「異況管理」,這就如同團隊中的成員有特殊狀況時,需要做個案處理。

要管理好一群雞、鴨,小時候的江衍欣就意識到找出領導者的重要,於是他找出一隻隻「領頭雞」、「領頭鴨」。江衍欣兒時的農家樂帶給他的不只是趣味和辛勞,上天還悄悄的栽培他成為一位領導人所需具備的種種能力。

圖片
江衍欣校友自信地介紹歐德八大核心優勢。
 

相信夢想會實現 團隊合作贏全場

曾在醫療器材產業擔任維修工程師、銷售工程師的江衍欣,在三十五歲那年轉行到家具業領導品牌歐德集團,開始追夢和圓夢。「貧困是一門很好的課。」江衍欣說出自己不因貧困限制夢想,而是產生極大想脫困的動力。兒時物資的匱乏,手上沒有半毛零用錢,激勵他追求財富,也萌發了當老闆的夢想。「圓夢的開始,會做夢滿重要的!」江衍欣眼光泛著光彩篤定地說。

進入歐德的江衍欣,開始了他的圓夢之旅。成立至今27年的歐德傢俱,江衍欣就在這裡上班了21年,身邊跟著他在歐德服務10年以上的員工更是過半。從江衍欣加入歐德一年多時,歐德為了貫徹品牌理念,決定收回加盟店,改為全直營店。那時他參加了歐德的第一屆店長班,一開始有25個人來上課,然而撐到最後的只有3人。「看見走對的路,否則不長遠。」江衍欣點出他堅持下去的原因,他堅信歐德和自己都會成功。

江衍欣的團隊管理是他的致勝關鍵,他自信地說著:「一個人可以贏一場賽局,一個團隊可以贏一整場賽程。」,他不稱呼上司、下屬為老闆、員工,而是稱為「夥伴」,讓團隊關係更加親暱。正如同清華去年舉辦的全國EMBA球賽,擔任壘球隊隊長的他帶領清華隊,靠著團隊合作,還有在場清華人熱烈的精神呼喊,幸運地進入前四強。

江衍欣秉持著「歐德人一家人」的理念,認為夥伴之間不只可以講彼此的好話,還可以對彼此坦白的說真話。曾經有位夥伴在歐德工作的時候頗有不滿,在私底下的部落格發表怨言15點。得知此消息的江衍欣並沒有選擇置之不理的冷處理,反而正視問題、檢討自己,向該名夥伴道歉自己做不好的地方。這位夥伴在工作三年離職後,甚至推薦了自己的朋友來該店工作。

圖片
江衍欣校友擔任清華EMBA壘球隊隊長,球場上英姿煥發。

兩次登聖母峰基地營

江衍欣熱愛運動,尤其鍾愛爬山,並從爬山獲得許多人生體悟,甚至出了一本書《登頂.喜瑪拉雅山的淬鍊》。他悟出:「方向對了,再遠的路都能到達。」,爬山是自我的淬鍊。山脈的高低起伏,讓人必須專注在當下,而且要用正向的心態,才能爬好山,抵達目的地。

當江衍欣爬百岳六年時,決定和朋友去登聖母峰基地營。路途中,他人頻頻抱怨自己的裝備不夠好。漸漸地愈爬愈高,許多人受不了山帶給他們身體和精神上的考驗,轉而搭直升機離開。然而江衍欣懷抱感恩、喜悅的心,去感受和適應海拔的提升。「抱持喜愛山林的心,山林會給你禮物。」江衍欣嘴角輕揚地如是說。

圖片
江衍欣校友為人謙虛,帶領團隊獲獎無數。

超前部署才有可能安然面對疫情

疫情嚴峻的現今,許多行業都受到打擊,但歐德傢俱不只逆向突圍,甚至在去年桃園市政府與工商協會舉辦的《金鉑獎》榮獲前十強的殊榮,還是獲獎者中唯一的家具品牌。歐德在五年前開始線上電子化服務,起初線上的客戶營業站比僅有1.5%,而去年已到達14%。另外在實體店面縮小面積,分為A、B、C、D各種大小的門市。對於歐德的成功,江衍欣表示:「我們很幸運。」,再大的能力都不易符合趨勢的期待,只能說「幸運是你努力後的現身」。

防疫當前,歐德給予員工快篩、寄口罩給客戶,盡力確保每個家庭的健康。在人與人距離推遠的時刻,江衍欣不忘拉近人與人心的距離,疫情期間,他購買清華水漾餐廳便當,送給同事,幫助受疫情影響的校友,著實的「好上加好」,傳遞心意。

清華讓優秀的人相遇 人脈串起溫情

在清華讀EMBA的江衍欣不僅培養了思考邏輯、解析訓練等能力,還因為看見他人的優秀,想更進步,精進自我。江衍欣堅定的說:「EMBA的同學都相當優秀,每個人都是學習的典範。」。清華最讓江衍欣念念不忘的是人文氣息的傳遞,校友間相互扶持、溫情以待的那份情感。

由於其中一家歐德新竹店租約即將到期,再1.5年即將搬遷,對於江衍欣來說這裡是他待了21年的舒適圈。如今要踏出此店面的他,在校友的幫助下,已經尋得下個店址。清華人的溫情總如及時雨般相濡以沫,人脈串聯的不只是相互幫助的資源,更是密不可分的情誼!

圖片
江衍欣校友(中)與採訪團隊合影: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呂明諺教授(左二)、陳千惠顧問(右二)、校友中心同仁麗菁Lala(左一)、實習記者陳瀅慧(右一)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