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科管院院長林哲群:穩扎穩打 務實創新

【清華人故事館】科管院院長林哲群:穩扎穩打 務實創新

撰文/林承禾  中文23級    審稿/陳千惠顧問 攝影/計通中心 胡文凱、夏上雅

【林哲群小檔案】
學歷:

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 財務管理系博士

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圖片


科管院成立21年,經歷創院、搬遷、系館竣工等大事,最終落腳於寶山路南門旁的台積館,也成為清華校內的一處風景。而見證全程,從助理教授到院長,至今在清華大學服務20餘年的林哲群教授,在行政服務上始終保持著穩健、樸實的態度與精神,在創新求變之餘,奠定科管院良好的發展基礎。

圖片
深入淺出  寓教於樂

近年來線上課程興起,許多大學將上課內容錄影、後製再上傳至平台,供學生自學。而林院長開設的財務管理,在中國大學mooc網站上,至今吸引超過20萬學子參與。對此林院長表示,每個人從年輕到老都和錢脫不了關係,像是之前沸沸揚揚的年金議題,就是一個最好的實例。因此,如何讓有限的資源得到最妥善的規劃,是現代人必須學習、了解的重要知識之一。

「走出學校後,學生常有多元化發展,可能是投資、創業或是進入公司等,而只有在了解企業的情況下,才能發揮自己所學。因此,『財務數據』是普羅大眾與企業之間重要的溝通方式。」林院長鼓勵外系學生來修讀財務管理的相關課程,他說:「學校畢竟是提供學習的環境,如果有機會接觸、在不影響主科的情況下,Why not? 」

在談到教學方法時,林院長強調「深入淺出」,舉論文和普通書籍的書寫差異為例,說明其重要性。而在課程錄製方面,有別於一般線上課程單純只是把簡報放上去講課錄影,林院長特別將上課內容錄製下來,整理過後再做成講義,讓學生在螢幕前身歷其境,提升學習意願。或許,這就是他的課程人氣始終居高不下的法寶。

圖片
跨域連結  打造清華專屬DNA

在跨領域學習上,清華是台灣的領頭羊。「邁入教育4.0的時代,學習變得高度客製化與個別化,透過跨域的連結,每個人的學習場域、步調都不一樣。」賀陳弘校長的一席話,更加強化清華大學在跨領域學習的經營推動。林院長提到,大學是通才教育,學生在這時候對未來、興趣多半是茫然、不確定的,因此培養這種多學科(multidisciplinary)的能力,除了讓學生能在嘗試中尋找志向之外,甚至在未來跨域、轉換跑道時,提供穩固的基石。 這也是學士班當初成立的願景之一。有別於傳統的管院,科技管理學院涵括管理、法律、財經、還有現今市場正熱門的數據分析等項目。再結合清華大學的強項「科技」,如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讓清大科管院跳脫清華「理工為主」的傳統印象,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優勢及特色。

圖片
業師領航計畫  拉近學與用的距離

科管院學生經常感到疑惑的是「學與用的落差」,對此林院長表示,學校的課程較具學術性是合理的,因為教師在有限的18堂課中需要鋪陳學科基礎,跟實務難免會有落差。為了填補兩者間的鴻溝,除了2009年實施的榮譽導師制度外,業師領航計畫則是近兩年來新推出的重點項目。

為了擺脫傳統框架,與業界維持緊密聯繫的關係是不可或缺的。他指出學界傳遞知識、業界提供機會,從外面聘請優秀人才,透過與學生一對一、一對二的模式,讓學生得以一窺其生態與樣貌,也能夠增加對實務運作的理解,近一步了解自己興趣、長項究竟在哪。

此外,林院長也建議學生在寒、暑假之餘多參與實習,唯有這樣多方管道同步進行,才能真正地縮小學用之間的落差。

精準眼光  交出可接受成績單

除了教學卓越之外,林院長對清華還有一個貢獻——清華永續基金,清華大學為了拓展活化學校資金,借鑑國外名校均有的長期永續基金,於2014年11月正式啟動永續基金的經營,將部分資金用於長期投資,僅取「孳息、股利和資本利得」作為學校營運所需,他自2012年接下這份職務至今。

談到永續基金時,林院長也向我們分享在接下這重擔的心情,「畢竟是公家單位的資金,一開始難免會擔心做不好。」永續基金本身的資本額大,無論是獲利或是損失,動輒都是幾百、幾千萬,面對這樣的挑戰,林院長提到,心境上的調適是不可或缺的。「我後來看了《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投資課》中,釐清了一個觀念:『學校的永續基金不會有資金贖回的壓力』,學校的投資不以短線為主,是經得起等待的,不管市場怎麼變,選擇體質好、風險較低的投資標的,就比較沒壓力。」在這樣的理念之下,即便是2020年3月covid-19對股市的重創,林院長仍以不變應萬變 。「遇到壓力,人的表現很可能會失常,但當你把本質釐清、了解現在的嚴峻情況只是系統性風險後,壓力自然而然就會減輕,當你不被影響時,你的經營裡念自然會不一樣。」林院長說。

林院長在創院20週年時,對科管院的形容是「結合科技與創新,而不失樸實」。無論是業師領航計畫或是永續基金,都為清華及科管院踏出創新而穩紮穩打的步伐。

圖片
林哲群院長(右二)與筆者林承禾(右一)及採訪團隊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