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賀陳弘校長海內外高呼 凝聚校友力量

賀陳弘校長海內外高呼 凝聚校友力量

清華創校逾百年,在臺建校已65載,校友遍佈全球,賀陳弘校長於2014年上任以來,承先啟後,奔走海內外,凝聚全球清華人的力量,開創新局,奠定清華可長可久的基礎。
 
推動成立國內校友會  與校友搏感情
清大校友在各行各業深耕發展,散居各地,賀陳校長上任後,積極促成各地校友分會成立,希望藉此形成強大的校友聯絡網絡。2018年6月16日「清華大學中部校友會」及「清華大學南部校友會」雙雙成立,清華校友版圖在灣擴展踏出關鍵的一步,展現了中部及南部校友對於母校的向心力。成立之後,中南部校友會定期辦理各項活動,邀請校內師長參加或進行演講,交流熱絡;金門校友會也於2020年成立,全國校友分會地圖將趨完整。
 

圖片
2018年6月成立清華大學中部校友會

圖片
2018年6月成立清華大學南部校友會
 

賀陳校長對於校友重聚、校友團圓或同學會等校友自籌活動也相當重視,公務繁忙之餘仍特別撥空參加,與校友分享校務發展,一起回憶清華園的美好。2014年在名人堂舉辦的值年校友圓團會、2018年核工系68級系友畢業五十值年校慶重聚活動、2018年88級校友畢業三十年重聚活動、2019年89級12系同學會大團圓逾250位校友參與,2020年90級校友12系15班重聚清華園,更有超過200位校友參與;而每年校慶大會,賀陳弘校長與值年校友齊唱校歌及呼校呼,氣氛溫馨感人。更特別的是,2021年校慶期間特舉辦「成功湖天鵝船」讓清華人重溫成功湖划船的情景,讓校友感動不已。
 

圖片
2021年校慶舉辦的成功湖天鵝船活動,讓很多清華人重溫成功湖划船的情景。

圖片
2021年校慶大會活動,70級及71級50值年校友返校重聚。

圖片
2020年90級30值年校友返校重聚

圖片
2019年89級30值年校友返校重聚

圖片
2018年核工系68級系友畢業五十值年校慶重聚活動

連年出訪 串起濃濃清華情 催生北美基金會

秉持校友為興學之母的信念,賀陳校長甫上任即於2014年暑假赴美拜訪南加州清華校友,與海外校友首次見面;2015年暑假再次拜訪南加州清華校友,並前往舊金山、溫哥華、芝加哥、華盛頓特區與紐約等地,分享母校近況及發展願景,強化美加校友與學校的連結。 2016年清華在建校一甲子,賀陳校長再次赴北美,拜訪鳳凰城、亞特蘭大、波士頓、伊利諾和多倫多等地校友,讓校友更為瞭解學校的現況。特別的是,2018年梅竹50,清華獲得久違的總錦標,賀陳校長第四度拜訪北美,帶著這份榮耀,與北美校友分享,現場梅竹賽的故事此起彼落、歡笑聲不斷,校友與學校的連結已濃濃地化不開。
 
 
圖片
賀陳校長(中)身穿王者清華紀念衣與南加校友合影

海外校友異地打拼闖出一片天後,因感謝母校栽培,多有回饋母校之意。因著與母校密切的互動,校友更加瞭解學校的需求,2018年初,胡國琳、黃崑山、黃崇飛、謝書欣、朱凱勝與馬心華等六位校友發起成立「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歷經九個月的研討與準備,遞件申請。2019年2月,美國國稅局 (IRS) 正式核准「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 免稅資格,北美校友的資源更有效率地整合,為學校注入更多資源。
這項得來不易的成果,北美校友特地邀請賀陳校長赴美參加慶祝活動,校長遂偕同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遠赴紐約出席北美基金會成立慶祝酒會,見證校友發展重要的一頁;同時巡迴拜訪舊金山、休士頓、紐約、南加等地校友,拉近與校友的距離。
此外,賀陳校長曾兩度赴英、法、德國拜會校友,校友們分享在異鄉打拼、奮鬥的故事,歐洲校友人數較少,透過拜會校友,讓當地校友互相認識且照應;也曾拜會日本、馬來西亞和越南校友,足跡遍布全球,緊湊的行程,溫暖的關心,建立起濃濃清華情;2020年和2021年雖因疫情影響,無法親自拜會海外校友,但也以線上互動及影片互道平安。
 

圖片
2019年賀陳弘校長與校友齊心推動成立北美基金會

圖片

賀陳校長(中)與北加校友合影

圖片
2016年賀陳校長(中)與倫敦清華校友相見歡

校友是學校強力的後盾 奠基清華永續發展
世界的變化快速又創新,賀陳校長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清華各項軟硬體建設,厚實清華實力。2017年進行與原新竹教育大學合校,成立教育學院,藝術學院,補強清華人文與藝術的領域;又陸續成立了政經學院、半導體研究學院、後醫系,醫院也在籌建中,背後有著校友與學校的共同努力所成就影響清華深遠的豐碩成果。
為清華學子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賀陳校長積極奔走,校友強力支持,並肩努力,讓君山音樂廳整建、成功湖整治、美術館、文學館一一興建,畢其功於八年任期,讓清華在理工的基礎上,營造出美麗動人的文藝清華,共同推進邁入跨領域、全方位的清華3.0。誠如賀陳校長2016年拜會美加日校友,希望藉著校長到訪把校友聚集起來,彼此團結、彼此幫忙,他說「我是來點火煽風的!」「清華人結合起來,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大家要互相勉勵。」八年來這把火煽得轟轟烈烈,清華多元遠大的發展指日可待。
 

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