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1972級50值年四系聯合齊心捐助清華賀校慶-化學系呂正理校友代表致詞

1972級50值年四系聯合齊心捐助清華賀校慶-化學系呂正理校友代表致詞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DSCF8891.jpg

校⻑、校友會進步會⻑、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各位貴賓:

今天是⺟校清華⼤學111年校慶暨在台建校66年的紀念⼤會,我有機會代表畢業50年的1972級核⼯系、物理系、數學系及化學系四個系的校友致詞深感榮幸。我有三點和⼤家分享。

⾸先,當然是感謝⺟校。在那年少輕狂的成⻑期 ,感謝能有⺟校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感謝許多師⻑的悉⼼教導、⿎勵,幫助我們⻑⼤成材。

其次,我要恭喜⺟校在這五⼗年的⾶躍成⻑。回憶我們畢業時清華的⼤學部只有四個系,如果加上研究⽣和教職員,不過是1,000⼈,經過50年 如今已發展到12個學院,⼤學有36個系,加上研究所,更是達到93個系所,⼈數將近18,000⼈。這真是我們當年入學時無法想像的驚⼈成⻑。清華培養出來的學⽣這幾⼗年來對台灣及國際社會在各個不同領域做出許多傑出的貢獻,更是讓我們引以為榮。

不過我要說的第三點是清華的成⻑雖然驚⼈,與美國、歐洲真正頂尖的⼤學相比 ,不可諱⾔還有⼀段距離;特別是在學術研究以及與外界的⼀流企業、研究機構、智庫等等的合作⽅⾯還有很⼤的努⼒空間。不過坦⽩地說清華是⼀個公⽴的⼤學 ,如果只是倚賴政府每年撥給的經費及補助,成⻑終究是有限。

最近幾年,我們看⾒清華校園裡有許多⼤樓興起 ,⼤多是由企業或畢業校友捐的 ,這是⼗分令⼈欣喜的事。但老實說,⽬前台灣的企業及校友捐款給⼤學的風氣比起歐美 ,那是遠遠不及 ,這其實也正是世界上那些頂尖⼤學之所以能成為頂尖⼤學的關鍵原因之⼀。

⼗幾年前,我曾看⾒報紙上有⼀個報導,讓我既感動⼜羨慕。報導上說美國耶魯⼤學的⾳樂學院收到⼀位匿名校友捐贈⼀億美⾦,耶魯⾳樂學院從此不必憂慮找不到的優秀的老師和學⽣,可以完全依照理想進⾏⾳樂教學及活動,學⽣也不必擔⼼交不出學費。因⽽我個⼈認為 如何能更進⼀步推動企業及校友踴躍捐助⼤學的風氣是台灣的當務之急;並且要能使捐款擴⼤化、普及化。換句話說,就是希望捐⼤樓之外還能擴及其他⽤途,捐款也不只是少數⼤企業或是少數幾個非常有錢的校友的事。捐⼤錢是要從許多⼈願意參與捐⼩錢的習慣⽽漸漸養成,蔚為風氣的。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DSCF8918.jpg

說到這裡,我很⾼興向⼤家報告 1972級四系同學為紀念畢業50年,從去年起就開始討論,並且詢問⺟校及各⾃⺟系的需求發動募款,希望同學們以歡喜感恩的⼼情在衡量⾃⼰的能⼒之後⾃由捐款。我們把這項活動稱為「7250募款計畫」。我特別要在此感謝四系同學對這個計畫的⽀持,我們當年畢業時⼈數不到160⼈,⽬前有聯絡的不到100⼈,卻有超過60⼈響應捐款。

⾄於關於捐款的⾦額,我就暫時不說,⼀會兒四系推派的代表將⼀起上台 ,捐⼀張⽀票給校⽅ ,請校⻑代表接受,⼤家就會知道。不過我必須說明,這是從去年1⽉起到昨天4⽉30⽇為⽌,實際收到的款項合計。今年到年底還有8個⽉,所以募款還在進⾏中,歡迎更多72 級同學繼續捐款。

「7250募款計畫」其實只是⼀個拋磚引⽟的⾏動,我希望將來還有更多校友發起類似的活動 ⼀起⽀持⺟校,以實際⾏動幫助清華更上層樓。教育其實是無法速成的,但我期盼再過66年  台灣清華能有機會趕上哈佛、耶魯、⽜津、劍橋、史丹佛等名校。以上,謝謝大家。

化學系72級呂正理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106622073.jp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