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1972級50值年四系聯合齊心捐助清華賀校慶-核工系王伯輝校友感言

1972級50值年四系聯合齊心捐助清華賀校慶-核工系王伯輝校友感言

撰文:核工系72級王伯輝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S__1490962.jpg

▲本校核工系72級王伯輝(左二)

清華大學、生日快樂!

敎育對人的影響真是極其深遠!良好的敎育,培育了學生的正確及正面的觀念,觀念再育化成人生的態度,態度變得行為!我一生中,在一個學校待最久的是清華大學,從大學部四年,研究所二年,共六年!那個六年,讓我學習,人和人之間如何相處,學習運動的習慣一生受用不盡,學習如何付出而不要計較回報!

1968年,我考入了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當時,學校要我們集體住校,四個人一間,都是同班同學,一起討論功課,一起運動,反正什麼活動幾乎都在一起,甚至寒暑假也不回家,都在學校鬼混,圖書館,運動場,宿舍夜聊,北上或南下牧馬,同學間的感情幾乎情如兄弟!有幾件事,可能說了,最近的大學生,都認為不可思議。當時因為集體住校,學校規定我們,夏天早上七點,冬天早上七點半,要參加升旗典禮,然後跑操場400公尺,再到一個叫可人中心的做完體操,才能去餐廳吃早餐,連續三次不到就記警告一次!假如要用目前比較流行的名字叫做「類」軍校!到了大二及大三,課程已經進入「類」專業的階段,那時的老師,大部分軍方轉任,非常認真而且苦、熬過來,所以,他們一直想要我們仿效,抗戰時,西南聯合大學的精神,奉獻犧牲!三學分的課,敎六個小時是很平常的事,考試都是在晚上,因為,這樣不會衝堂!同樣地,為了鍛練我們健全的身心,體育課四年必修,分科訓練(按照專長上課)及必須游完25公尺,才能畢業!凡此種種,令我們對清華無比的感激及懷念!

我們1972年大學畢業,至今恰恰好50年,疫情當前,我們不能很大的重聚!當年,只有四個系:核工、數學、物理及化學!同屆同學,居住海外大概過半!至今仍有聯絡約100人左右,我們捐了2500萬元台幣給母校,做為培育弱勢族群的基金!我們都不是大富豪,但在社會上,我們真的盡心盡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