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網紅「海牛」、饒舌歌手「林老師」主持獻聲 《清華音樂人》Podcast 4/23開播!

網紅「海牛」、饒舌歌手「林老師」主持獻聲 《清華音樂人》Podcast 4/23開播!

圖片

由清華大學君山音樂廳籌備處製播的Podcast頻道《清華音樂人》於4/23正式上架,邀得饒舌樂團「參劈」的成員「林老師」以及策劃《音樂家的無聊人生》的YouTuber「海牛」擔任主持人,每周六下午2:00更新,包括SoundOn、Firstory、Apple Podcast等各大平台均可收聽。

君山音樂廳是清大為紀念沈君山校長而成立,籌備處主任王文儀,曾任臺中國家歌劇院首任藝術總監,亦是清大外語系86級畢業校友,在接掌君山音樂廳的營運管理後,隨即籌備《清華音樂人》節目製作。此節目開播的日子4/23適逢清大創校111週年暨在臺建校66週年校慶,可謂別具意義。

圖片

「古典音樂與當代」系列

圖片

當代音樂與社會」系列

《清華音樂人》分為「古典音樂與當代」、「當代音樂與社會」兩個系列,分別由兩組清華人主導。「古典音樂與當代」系列由小提琴家許詠傑與鋼琴家許崴共同主持,而後者就是YouTuber「海牛」。目前受聘於清大音樂系的許詠傑,15歲即負笈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院學習小提琴,每學期成績均名列第一,以優異表現取得學位。許崴(海牛)畢業自清大生命科學院學士班,擁有醫學科學與電機工程雙專長,並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取得鋼琴演奏碩士文憑;他所經營的YouTube節目《音樂家的無聊人生》,堪稱台灣古典音樂領域最受矚目的YouTube頻道之一。

圖片

音樂系專任教師許詠傑

圖片

生科系18級校友許崴(海牛)

「當代音樂與社會」系列則是由兩位清大的老師林浩立與鄭志鵬共同主持。林浩立,也就是「林老師」,在清大人類學研究所任教,曾開設台灣大專院校第一個關於嘻哈音樂文化的課程—嘻哈學。本身是「台灣音樂書寫團隊」成員的鄭志鵬則是清大通識中心與社會所合聘老師,其課程「搖滾樂與社會」廣受學生喜愛。林浩立與鄭志鵬兩位老師強調,不管是嘻哈或者是搖滾樂,音樂本身就是在創造人與人的連結,並進一步探問自己到底是誰;不同的音樂類型除了反映各自時代背景,同時也開展世代對話。這個節目也是如此,屬於每一個喜愛流行音樂的聽眾。

圖片

人文社會學院助理教授林浩立

圖片

通識中心與社會學研究所合聘副教授鄭志鵬

值得一提的是,《清華音樂人》節目中所邀集的清華音樂人,不僅深受音樂的薰陶,且於社會各專業領域有所貢獻,真正實現清華3.0的教育目標:培養出術德兼備、科學與人文兼修的「文藝復興人」(Renaissance Man)。

《清華音樂人》節目內容精采可期,除許詠傑暢談俄羅斯樂派的特色、許崴對歐洲音樂訓練與藝術養成的觀察外,清大賀陳弘校長更是將以大提琴演奏好手身份,首次吐露他與音樂的故事,以及君山音樂廳成立的意義;電機系教授劉弈汶也將解碼AI音樂技術的秘密;身兼音樂評論、藝文工作者與廣藝基金會執行長的核工系校友楊忠衡,以及專注音樂治療的生命科學系校友林昱慈等,也都將分享屬於他們的校園記憶,以及音樂為其生命所帶來的啟發。

趁著《清華音樂人》開播,王文儀也特別向全球校友發出邀請,不論是否為音樂系畢業,只要身為清華的音樂人,《清華音樂人》就會提出連線邀約,一同在雲端留下聲音與身影。

 

【相關資訊】

收聽平台|Apple Podcast、SoundOn、Firstory、KKBOX、Spotify、Google Podcast

社群媒體|

清華音樂人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usical.tsinghua/

君山音樂廳籌備處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THUConcertHall/

清華大學藝術總中心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thuart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