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抒寫清華】誠信是可以培養的!

【抒寫清華】誠信是可以培養的!

文/圖:王伯輝(核工系72B、74G)

圖片

▲1972級畢業紀念冊收錄之照片

民國58年,我在清華大學讀大二,當時我們有一位「工程力學」的老師是,義大利神父叫梅德純,他用英文及不太流利的北京話上課。當時,我們這一批清華大學核工系的學生,從小到大習慣於台灣老師上課的方式,老師賣力的講,學生拚命做筆記,老師考試大概不會超出筆記的範圍!

梅老師是歐洲來台灣傳教的神父,為人正直、風趣。用歐洲式啓發式的教學,課本只是參考用!考試時,更從未出過「考古題」,甚至都是伸論題!因為,他是神職人員,所以非常重視誠實,考試時,都會找一個全系可容納二百多人的大講堂,每一個人的座位都是他指定,你的旁邊一定是空位,而且,那一個人坐那個位置也一定要記起來!甚至,考卷上,他發現,你附近的同學答案或想法、寫法有點類似,他會在考卷上寫上「come to see me」!意思是說,這份考卷暫不給分,他要再口試!繳交作業時,他說,可以集體討論,但,必須把參與討論的同學名字一起寫上!這本是很公平的一件事!但,當時20出頭又集體住校,同學感情很好,有些人做完功課,大家好同學,就順便掛個名!就這樣繳了上去,沒想到,梅老師,又來一招……把簽名的人一起找來,在房間分別口試!這下,真的穿幫了,他直接把作業撕掉,再出題目,這一些每人都不一樣!也因為如此,我們養成了,不要依賴別人!考試一定要靠自己的習慣!這是一個比較嚴格的方式!

圖片

▲梅德純老師於畢業紀念冊留下對學生的勉勵

另二個是同學自動自發的學習,考試根本不會去做弊,覺得我們若不誠實會對不起老師:他們是曾德霖老師及唐明道老師!曾老師,三學分,一定教六小時,甚至晚上也加課,他的研究室,永遠敞開大門,晚上也在研究室,隨時歡迎學生問問題!唐老師,教應用電子學,也是三學分,上六堂課,再加上一個下午的實驗課!這二位老師的考試,都在晚上,因為如此才不會衝堂!而且,考試也沒有時間限制,也不監考,老師就在他們的研究室做他們自己的事,答完卷,自己把考卷放在前面的講桌,吃宵夜去!老師,這樣待我們,我們怎麼好意思做弊呢?

二個不同的情境,一個讓你「死了抄襲這條心」!一個讓你感動到覺得「作弊」對不起老師!這些教育給予我們這些學生很大的啓發,甚至我的同學回到清華當老師時,也是用同樣的態度!當今社會,我不敢妄加評斷,但是,勉勵自己做好「誠信」才是正道!

圖片

▲曾德霖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