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恭賀!曹為實校友(動機系84級)、王秀鈞校友(電機86級)、黃有執校友(動機92、94級)榮獲第24屆傑出校友

恭賀!曹為實校友(動機系84級)、王秀鈞校友(電機86級)、黃有執校友(動機92、94級)榮獲第24屆傑出校友

圖片

曹為實先生戮力於財務金融經營管理,並傳授所學與專業的國際投資實務,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獲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曹為實校友自本校動機系畢業後,取得臺灣大學工商管理碩士,進入花旗兩年,曹校友想去紐約從事交易員工作,但在華爾街找到一份交易員工作並不容易,然而曹校友靠著優異的表現,得到當時花旗台灣區總經理的背書,替他安排一個在花旗紐約總部負責人力資源的工作,接下來就看曹校友自己的實力與運氣了。兩年後,曹為實校友憑著自己的實力申請到交易員的工作。在當時花旗紐約總部的三百多位交易員裡,只有曹為實來自臺灣,負責新興市場的拉丁美洲外匯交易工作,還成了每個月交易量前三名的超級營業員。

台灣出生的銀行家,能在跨國大型金融機構做到區域級最高主管,只有三個人,曹為實校友是其中之一。本土學歷的曹為實學長,曾經是瑞銀集團管轄區域最廣的台籍主管(2002~2006),他曾帶領瑞銀資產證券化團隊奪下亞太區第一名,所領導的團隊更獲得《國際金融評論》亞洲版〈IFR Asia〉首次頒發的「近十年最佳證券化團隊」〈Securitisation House of the Decade〉獎項。而臺灣第一宗跨國應收帳款證券化案例,萬泰銀行「喬治&瑪莉」現金卡的應收帳款證券化,獲得《亞元》雜誌2003年最佳跨國資產證券化案例。

曹為實校友於20227月榮任永豐銀行董事長,為母校清華大學增添無比光榮。每一位成功校友的奮鬥歷程都是獨一無二,也是課本無法學習的,曹校友在忙碌的工作中抽空返校回饋,無私分享所學與專業的國際投資銀行實務,帶給清華學弟妹學習榜樣的機會;除此之外,曹學長促成永豐銀行提供學生到公司實習機會,與母校互動密切。

圖片

王秀鈞先生戮力於促進臺灣電子產業具綠色企業競爭優勢,並共同發起「大清華基金」回饋母校,卓然拔萃,足為楷模,榮獲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王秀鈞校友在創業投資、投資銀行、證券研究與技術行銷方面於美國矽谷、台灣與中國大陸擁有豐富經驗並具備良好的投資實績。他發揮電機工程基礎訓練,結合國際資本市場運作經驗,將具備潛力之技術商品化,建立成功企業。

王校友十分關注永續發展的議題,為國富綠景創投(GRC Sinogreen) 創始暨執行合夥人,致力於發掘具備先進技術、創新實力及成長潛能之創業團隊;提供創投資金和專業輔導,培育其成為卓越的世界級綠色企業,致力於達成全球淨零碳排,滿足社會重大需求並創造商業價值,興利於益;結合國際資本,在台灣電子產業基礎上,提升綠色產業競爭優勢。

國富綠景是亞洲創投市場首先將ESG、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治理Governance,納入基金投資決策與經營中的創投基金,除了達成優異投資績效,在UN PRI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的評比中,連續三年獲得A+最高評分。王秀鈞校友帶領團隊多年前開始投資電動車及新能源關鍵零組件新創公司,成功培養出動力電池產業的國際領導品牌企業佈局第三代半導體的產業鍊協助合成生物學專家成立新創公司,利用嗜鹽微生菌進行生物降解材料PHA及多種高附加值產品的研發和生產結合AIIOT及機器人加速實現智能製造,以早期投資優秀創業團隊,推動全球綠色科技的發展。

王秀鈞校友曾任普訊創業投資公司(WK Technology Fund) 總經理,投資領域包括半導體、系統、材料及新能源等,於美國矽谷成功培育多家早期階段的新創公司, 並帶領新創公司邁向上市與併購,其中包括提供企業級無線網路完整解決方案的 Aruba Networks (現為HPC),與在半導體 advanced lithography提供 OPCDFM solutions Brion Technologies (現為ASML)。進入創業投資之前,他任職於華爾街,在荷蘭銀行擔任全球半導體研究部門主管,他在產業及證券分析方面表現卓越,曾獲第三屆「金鑽獎」傑出研究人員獎,並於路透社、國際金融投資雜誌「機構投資人」與「亞洲貨幣與資產」所舉行之機構投資者調查中多次獲獎,受到高度評價。

王校友在史丹福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期間,進入高科技產業,在美國矽谷半導體設備商 KLA-Tencor 擔任良率改善工程師,負責服務半導體大廠如IntelTISamsung 與台積電,協助達成技術行銷,成功將 KLA-Tencor 之光學檢驗產品建立成為半導體製程品管標準。

王秀鈞校友當年在校就是風雲人物,曾擔任代聯會主席,2012年榮獲母校電機資訊學院第十二屆傑出校友,2016年號召同為86級畢業30年的校友回校重聚,群策群力舉辦盛大晚會,並發動校友捐款以表達對母校感謝之意,堪稱清華創舉。除此之外,王校友亦為清華百人會會員且擔任校友總會理事,對母校貢獻良多。

王秀鈞校友熱心公益,積極參與推動清華企業家協會(TEN),並於2020年擔任會長;王校友也為「大清華基金」的共同發起人之一,凝聚並強化清華校友的企業網絡,投資清華人所創立具優勢的企業,把握清華人合作之獲利契機,並將投資績效獎金半數回饋母校。能在TEN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著興利於益的事,回饋母校與輔導清華新生代,是他深感認同的事。

圖片

黃有執先生戮力於光學技術研發並資助弱勢族群,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獲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黃有執校友自1996年進入大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機構工程師開始,任職逾26年,參與大立光電由年營收2億擴張至500億規模發展歷程,主管範圍由光學設計,逐步增加到全集團研發及工程事務、組建大立光電光機與智財部門、協力推進光學材料,精密模具,光學檢測等核心技術開發。大立光電專精於微型鏡頭技術,為行動裝置光學鏡頭技術領導廠,其高階鏡頭市佔率由2010年迄今,持續保持全球首位,黃校友任職設計主管及技術長期間致力於技術研發,擔任發明人的專利技術達57項,大立光電申請專利技術逾6千多項;因公司運營需求,黃校友於2022年升任總經理職位,並進入董事會擔任副董事長。

黃有執校友長期關注並資助社經弱勢、教育資源缺乏但具有潛力、逆光飛翔的優秀學子,2017年當選為工學院第十八屆傑出校友。

黃校友自2013年起陸續捐助校內旭日計畫獎學金達3百20萬元,關注母校永續規劃,陸續捐贈母校永續基金1百萬元及甲子基金1百萬元,協助母校建構更完善教學研究軟硬體環境,期使延續並提升學校學術量能。由2013年迄今個人捐助已達新臺幣1千1百30萬元,以所屬公司名義捐款達6百萬元,合計達1千7百30萬元。

黃有執校友於2013年受邀擔任大學部申請入學座談會講者,分享求學經驗及未來進路規劃,提供即將入學的學弟妹願景及生涯經驗分享。關注並支持系上學弟妹成立之「DIT機器人團隊」學生團隊,2018年捐資10萬元支持學生團隊。行動回饋之餘,對於母系學術空間改善亦不遺餘力,資助母系翻修舊有空間,改造為多功能講堂,提供母系更完善的空間資源運用。

黃校友除大力支持母校「旭日專案」外,額外於母系成立大立光電工讀助學金,提供家境清寒學生申請,通過申請之學生,每月可得最高1萬元之獎助學金,期使協助學生不受生活負擔所困,得將精力專注於學業,獲得完整的專業知識訓練。同時也安排大立光電工讀助學金受獎生至公司參訪、報告研究主題,亦請母系教師推薦優秀學生參與,提供母系優秀學弟妹進入大立光電工作之機會,嘉惠學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