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校友會 第七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會議紀實

清華校友會 第七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會議紀實

清華校友會 第七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會議紀實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於2017年12月9日召開第七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會中通過2017年度財務決算、2018年度預算及增聘校友會人力的提案,並對校友組織管理要點完成初步的討論。

  清華校友會理事長謝詠芬表示本次會議為2017年度最後一次的理監事聯席會議,回顧2017年並展望2018年,請各理監事能夠踴躍建言,讓校友會在2018年能夠做得更好。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致詞指出,與工研院交換目前郵局用地一事在進行中,感謝工研院院長、校友劉仲明協助;台北月涵堂將由遠東航空校友來進行營運;台積館前新設立的公共藝術品「葉子」(LEAF),是由知名西班牙地景藝術家黃猴諾維亞(Juanjo Novella)操刀,係母校集中運用六棟館舍建案的公共藝術法定經費,開國際標所建,相信是清華的新地標;世界台商交流座談活動已邀請幾位台商校友分享,與校友、學弟妹互動,往後將持續舉辦,擴大連結。

賀陳校長致詞全文

  清華大學主任秘書呂平江首先感謝各位校友對母校的疼惜,幫助母校良多,自去年合校後,清華學生人數十個學院已達1萬6千餘人。各式活動亦欣欣向榮,特別在於藝文活動上面,除校長提到的公共藝術品「葉子」外,雲門2也來母校進行社區巡演。

 

  會議首先由校友服務中心執行長陳千惠報告2017年度的活動回顧,本年度舉辦了「校友生涯三維度」、「世界台商@NTHU」、「海外校友分享會」等三個系列名人講堂,於校慶期間辦理「校慶電影日-好日子看電影」、「老梅竹賽事」,也在八月份辦理「校友會暨系友會聯合會議」。2018年將舉辦:第八屆理監事選舉以及全校性校友活動--清華嘉年華。清華嘉年華是以「親子」為核心的全校性校友活動,將於秋季在大草坪舉辦,歡迎校友企業共襄盛舉。

  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林福仁針對2017年9月份校友會贊助的「來清華,走進新竹城鄉」展覽進行結案報告,林館長表示清華是一個在地產生連結、實踐的場域,展覽也首次將校友元素納入其中,讓學生在進入校園的第一天就有「我是清華人」的思考,並帶入傳承分享的核心概念、凝聚向心力,並於會後與理監事交流,校友會明年將持續支持圖書館。

 

  謝理事長主持討論議案,汪大永理事建議積極設立國內中南部據點,舉辦主題演講搭配聯誼活動,或是到熱鬧地區擺攤,讓校友及師長產生新的共鳴;劉仲明理事提出在新竹的活動也能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讓外地的校友一起參與,發展橫向的連結;蔡進步副理事長也進一步提出可以從TEN(清華企業家協會)的成員中找到起頭的校友,去擴展中南部據點。

 

  理監事們贊成校友會增聘人力的提案,以增強與校友的聯繫,讓更多人建立與母校的連結;關於資訊分析、資料庫優化上的業務上,建議以外包的方式進行。黃永盛監事詢問合校後南大校區的人力支援及校友服務狀況,呂主秘表示目前仍有竹師校友中心、校史館及校友會獨立出來,以尊重竹師原有的傳統,兩中心彼此之間也有著聯繫;此外,校友活動人力協助可由秘書處全體支援。

 

  謝理事長感謝各位理監事對於增聘人力的支持,並提出因人力預算增加將會導致學生社團補助預算降低,校友會應開闢收入來源。劉仲明理事建議採用基金制度,由專業基金操盤手進行操作,將收益回饋母校、校友會的方式;廖湘如理事則針對目前將達成任務性階段的大清華基金進行說明,謝理事長表示在基金董監事會上提案,啟動新一期的大清華基金以回饋母校及校友會。

 

  最後因應各校友組織遍地開花、未來將要有制度的擴展據點,擬定校友組織管理要點。呂主秘表示母校在台灣以「清華校友」為名僅同意校友總會使用,並提出校友組織應「不政治、不商業、不宗教」的三不作為。劉仲明理事及吳冠賜常務理事則建議不宜於今天倉促通過,應諮詢法務相關人員後,於下次理監事會議提出。吳常務理事也建議地區分會的設立應納入校友總會旗下,以達制度化。

 

  會後,呂主秘特別向理監事們解說「葉子」的相關設計理念、與大家分享由關耀輝校友所拍攝的照片。第七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圓滿落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