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校友會第七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實

清華校友會第七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實

清華校友會第七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實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第七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於2018年3月9日召開,會中報告了國內各地校友會籌組狀況,並由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以及苗栗無人機創新協會理事長黎東碩帶來「印象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展」與「清華嘉年華無人機構想」專案報告。清華校友會理事長謝詠芬感謝出席的理監事們撥冗蒞臨,並拜晚年。會議場地由謝理事長提供,會後設宴喝春酒共樂。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到場致意表示,今年梅竹50在清華獲勝特別有意義;特別感動的是選手們在落後的情況下仍是不慌不亂,繼續發揮實力,尤其是女子排球的表現令人驚艷,賽後他也向女排教練施惠方致意,並認為球員心理素質的訓練是相當可貴的,也是眾人能夠學習的地方。他指出,梅竹賽這幾年來有著許多風雨,梅竹的勝負在交通大學是教練評量的一環,常影響賽事舉辦與否,希望能夠在交大張懋中校長任內雙方一起溝通,張校長的難處或許在於校友的主張及壓力,也希望清交的校友們一起溝通觀念,畢竟鼓勵教練長時間不特定競賽對象的表現是應該的,但不應該指定對象、針對某個對象的勝負來決定獎懲,這不是個好的兩校友誼與學生教育方式。

賀陳校長指出,今年母校獲得「深耕計畫」五年五十億的支援,讓母校的研究經費大致回到三年前的水平,與香港科技大學相較總體經費相差三倍左右,但研究經費收入卻是相差不遠,意思就是兩校的研究能量其實並沒有太大差距,但是在香港政府的支援、學雜費等等收入傾注於香港科大,使得其他表現能有更多空間,讓香港科大在各項排名上都遙遙領先清華,這也是目前母校最欠缺的部分。

清華大學主任秘書呂平江向理監事們報告梅竹賽的詳細戰況,自2009年開始,歷經停賽風波、平手、全面友誼賽等等,時隔九年總算把總錦標帶回清華,而今年的比賽非常精彩:羽球項目連下兩點,後面鏖戰打滿到跨日惜敗;網球同羽球也是打滿五局輸掉,相當可惜;象棋跟橋牌項目表現亮眼,今年很難得的雙雙取下勝利,取得 5:3 的聽牌優勢;最後的排球項目讓人振奮,男排雖敗猶榮,比數來到 5:4 ,女排第一局落敗,一度擔心是否今年又是平手局,但連下三場,讓我們奪回總錦標。有人問及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是否對於梅竹賽有影響?呂主秘解釋,梅竹賽體育系的學生是不能上場的,對於球員訓練方法、人員擴充是有點關係,但此次勝利選手們優質的表現更為重要,也感謝自強基金會這些年來對於排球隊的支持;若校友企業對哪個球隊特別有興趣的,歡迎認養支持,讓球員們能夠更上一層樓。

校友服務中心執行長陳千惠表示,今年業務將發展國內中、南部校友會的成立,期望對更多校友提供服務。中部校友會的籌備感謝陳來助副理事長的協助,2月26日與中部種子校友微聚,與黃呈豐校友等二代企業家商談中部校友會籌劃,他們也於3月13日拜會校長;南部校友會則感謝蔡進步副理事長的牽線,3月3日清華企業家南部微聚時,在吳林茂學長、邱志向學長的促成,以及謝理事長的邀約下,推舉王鴻圖學長擔任南部校友會的第一屆會長,並開啟籌備的計畫。因應校友組織的擴增,將擬定校友組織管理辦法,把認可之校友組織正向表列於母校校友服務中心官方網站,以便校友辨認直屬的校友組織。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表示,將於校慶期間展開的「印象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展」專案,自從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以來,科技與藝術的跨領域人才便是藝術學院專注的焦點,也將於107學年度招開「藝術學院學士班」及「藝術與創新科技碩士學程」,培養左手創作、右手寫程式的藝術人才,以投入逐漸擴大的數位藝術產業。許院長指出,「印象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展」是科技與藝術結合的體現,把物聯網的資訊偵測、蒐集,透過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結合9項戶外智慧互動公共藝術造形設計,設置於清華校園各地,讓清華園的數據變成可以被觀視與賞析,溫故清華記憶、創造清華新印象。最後演示了概念影片,整體展期會持續到5月20日,許院長歡迎各位校友返校看展,並力邀校友會理監事大力贊助,冀望能讓高科技也在藝術領域中,能有具體的展現。

校友會今年將於10月底籌辦「清華嘉年華」活動,在黃小琛監事主席的牽線下,邀請到「苗栗無人機應用服務創新發展協會」理事長黎東碩為活動加分。黎理事長表示,無人機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闊,很高興和清華校友們聯繫,黎理事長特別針對嘉年華「親子」的主題,規劃了三小時的「小小飛手培訓課程」以及無人機飛行表演,也在現場演示了無人機飛行技術。

會後,由謝理事長設宴舉辦春酒,特別感謝唐迎華理事準備好酒,現場並備那卡西同樂,第七屆第八次理監事會議圓滿結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