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校友會第七屆第九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實

清華校友會第七屆第九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實

清華校友會第七屆第九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實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第七屆第九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於2018年6月8日召開,會中報告了校友會年中收支,以及中、南部校友會成立大會、北美基金會、印象清華等成果,會後由蔡能賢副理事長分享他釀造「女王啤酒」的心得,在炎炎夏日帶來涼意。

 

 

清華大學校友會謝詠芬理事長主持本次會議,感謝理監事在百忙中撥冗出席,並請各位理監事們踴躍建言。

 

 

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到場與理監事們報告學校近況。賀陳校長表示,近期台大校長遴選的事件,對高等教育造成很大影響。大學係為探索新的價值觀、社會制度或是未來重大問題,因此在各國的憲法都給予大學「講學自由」,我國大法官解釋就是明確以大學自治為核心。在歐盟有三分之二國家的校長遴選是直接由大學產生,餘下三分之一雖需經過大學遴選之後再由政府任命,但僅為形式上任命,不做實質判定,就是在保障大學自治;在我國大學法第九條中有校長遴選相關規定,法條中兩造都有一定職權,但政府應避免伸張其職權,尤其在適法性監督強度上,例如在校園裡軍警不直接進入校園執行職權,同理遴選出的校長如有司法爭議,政府應另行交由司法機關調查,而不宜由行政機關先為判處。

 

 

 

呂平江主秘則提到6月16日當日分別召開的中、南部校友會成立大會,並在南部校友會成立大會上,頒發榮譽校友給陳樹菊女士的榮譽校友頒獎典禮,目前校方正在與南部校友會積極協調,期望當日兩場大會都能圓滿完成。 

 

本次會議的議案有二,其一為通過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組織管理辦法,為使校友組織認定、成立有所依歸,校友會於本次會議通過管理辦法,6月8日起正式生效。

議案二為清華大學校友會選舉事宜,呂平江主秘表示,原清華大學的校友會會員資格是以持有永久校友證的校友為主,但數量逐年增多,至今年為止已增至三千八百多人,造成校友會在行政管理上的困難,為繼續提供校有良好的服務,有必要對會員資格的認定重新進行討論。經由討論,為有效管理校友會會員資格,本次會議決議依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組織章程第七條及第三十條,向全體校友收取會費,以確認選舉與被選舉資格;而由於竹教大校友會亦有其悠久歷史與情感連結,合校後仍維持獨立運作,故原竹教大畢業之校友目前暫不列入。

 

 

會後,蔡能賢副理事長和與會的理監事們分享釀造女王啤酒的心得,結束本次第七屆第九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