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寒梅著花會活動紀實

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寒梅著花會活動紀實

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寒梅著花會活動紀實 | 賞梅之姿、品梅之香、享梅之雅

 

全體會員於名人堂合影留念

2019年1月12日時逢小寒,梅園裡暗香浮動,在這梅花飄香的季節裡,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於名人堂舉辦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會中通過107年度決算表業務成果108年年度活動計畫,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與呂平江主秘也到場參與,與各位會員們相互交流,場面熱絡歡快。

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

賀陳弘校長到場與校友們報告目前母校的校務,清華在科技研究領域上持續保持領先,高教深耕計畫中每年獲得十億元的補助,與台大、成大和交大一起被核定為全球型大學打國際盃;在科技部與教育部支持的特色研究中心計畫裡,清華量子電腦、物質科學、腦科學、高熵科技四個研究中心獲得一年兩億六千萬元的經費,超越其他三校,為全國第一。國際競爭上,清華的學科依然保持著優秀的競爭力,在電機、動機、材料方面保持世界排名前五十,物理、化學、工業工程、化工、統計、語言學方面在世界前一百名左右,生醫、管理也在約世界兩百多名的位置,足見清華在研究領域上的領先地位。

除了過去的人文學院之外,清華在與竹教大合併後增加了教育與藝術學院,教育學院六個科系皆在指考分數上全國前三,藝術學院則獲得侯貞雄夫人侯王淑昭女士一億元的支持。人文方面,明年底清華將有新的文物館成立,典藏晚明至近代東亞儒學為主的文物,質量可與哈佛燕京、柏克萊東亞圖書館比肩,校友們可期待未來清華的人文藝術表現,也歡迎校友們對母校提供建言。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動機81級)

蔡進步理事長表示,今日校友總會除了會員大會之外,還有另一個主題叫「寒梅著花會」,出自唐朝詩人王維的「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一詩,王維這首詩並非真的想問梅花是否已開,而是意在探問故鄉與親友是否安好。今日校友總會便希望藉著梅園梅花盛開,與各位校友們相聚暢談。清華校友會遍布全球,在北美就有13個校友分會,在去年六月中,更成立了中部與南部校友分會,感謝在座吳林茂會長和校友們的支持。若是校友們在國外需要幫忙,也歡迎向校友總會或校友中心尋求協助。

 

國立清華大學呂平江主任秘書

呂平江主秘首先對校友會的貢獻表達感謝,這幾年來,清華校友會在全世界各地陸續成立,校方到國外舉辦活動如招生、募款等,都得到各地校友分會的協助與支持,校友會以聯繫感情和互相提攜為目的,各位校友們到國外如果需要協助,都歡迎聯絡校友服務中心。

清華在與陽明談論合校的過程中,也感受到校友的重要性,雖然努力多時,陽明最終因校名的緣故,仍選擇交通大學作為首先議約對象,但這也彰顯了清華品牌經營的成功,在世界備受認同,無法輕易妥協。

清華與竹教大合併之後,已是一萬六千人的大學,教師數達八百八十名,在世界大學排名一千人以下的大學中,排名在前十,表現相當不錯。清華截至目前有十個學院,已是個全面性的綜合型大學,不斷地用自己的腳步慢慢地朝目標前進。歡迎各位校友們多回母校,給校方建言,也預祝各位新年快樂。

 

寒梅著花會」主題背板,讓來賓們盡情合影留念

除了邀請校友們相約回母校踏青賞梅,校友總會亦精心準備了「寒梅著花會」的精彩活動與精緻餐點,希望校友們能賞梅之姿、品梅之香、享梅之雅,並與昔日同窗回憶青春的美好與酸甜,度過溫馨的週末午後。

左起:校友總會會員莊碧陽、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校友總會理事吳林茂、校友總會理事廖湘如、校友總會會員同時為原科院院長李敏、前校友總會理事王智立

校友總會特別邀請到圖書館林文源館長,介紹「遊園清夢——梅園記事」校史特展。由唯美的主視覺圖出發,林館長說明校史特展的主要內容,包括梅貽琦校長的長眠之地、「暗香撲鼻,勁節似雪」精神地標等清華人共有的校園生活印記。從2018年4月12日起,在總圖一樓知識集展出「清華人的梅園故事」,同時在二樓校史展示區展出「梅校長生平暨梅園建置憶述」。

除此之外,林文源館長也特別分享了珍貴的歷史照片,包括由校友張昌華建築師設計的梅校長墓園設計圖、梅園中白梅盛開的人間美景、祭梅儀式、2015年花下閱讀活動與2016年「梅園清香 樹造新葉」植樹活動等。

校友總會也邀請到奕青酒莊新竹區代表吳文慧校友(EMBA12)帶著來賓們共同品梅之香。由講解清華大學梅園的現況出發,接著介紹「奕青酒莊」的背景與精神,希望將來自南投高海拔農場的健康梅製品推廣給更多注重健康的人。不僅如此,吳文慧校友更帶來許多梅相關產品如梅酒、梅汁與黑糖梅精塊等讓校友們品嘗,是一場結合視覺、嗅覺與味覺的「梅」之饗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