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64級智傑班美女 參訪竹師會館紀實

64級智傑班美女 參訪竹師會館紀實

64級智傑班美女 參訪竹師會館紀實

作者:孫瑞鉑(新竹師專64級,102年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校長退休)

與三位師長〜傅祖業、施惠、黃陶陶老師在麵包樹意像樹前拿出45年前使用過且繡有「智傑」二字的班旗合影

2019/4/16大清早大雨下個不停,老同學們還是依約回到我求學時代的校園,許久沒回來的同學,當車駛到門口,立刻有人説:「哇!校名是國立清華大學」另一人小聲的說「椰子樹還在」「圖書館也在」「這棟綜合教學大樓,以前是籃球場」「以前這條路是我們的打掃區」……,幾句話道出了同學對昔日校園的記憶,由於雨勢不小,快步進入竹師會館,親切的呂文明先生,已提早一步在一樓等候,並親切的招呼夥伴們;會館內劉先翔主任也已經在三樓和第一批抵達的同學聊天。
 
待成員大致到齊後,劉主任致歡迎詞及說明竹師會館成立之緣由,其次邀請施惠老師致詞,施老師是我們師專四年級的導師,專長自然領域教學,施老師説:「她民國61年調竹師服務,一直到107年才中斷教學工作,前後共46年,她與竹師有濃得化不開的情感;近8年她致力於半導體教學、新課程科學素養和STEAM課程設計......」哇!施老師所教的學生大部分退休了,老師還在教學現場親自教導小學生,游走在海峽兩岸並致力於提升在職敎師教學專業能力,祝賀施老師永遠長青。擔任我們二和三年級的導師黃陶陶老師,專精於國文領域教學,全程靜靜的陪我們參觀,謝謝老師您來看我們這群當年的小毛頭。
 
接下來,我們從二樓開始參觀,呂先生先遞給每人一張印有「智傑」二字的四組書籤,請大夥兒拿著它蓋上學校35公斤重古董校徽鋼印,我仔細檢視上面的浮水鋼印,它是台灣省立新竹師範學院的校徽,很有意思吔!接下來劉主任開始為我們進行導覽,先佇立在電視牆上欣賞竹師會館108/01/15開幕的影片,當同學們看到席慕蓉老師出現的影片時,都很驚訝,畢竟離開學校這些年,席老師的書籍一本一本的出,都沒有機會與老師促膝長談,但是大家更驚訝的是席老師也是「凍齡」者,我當場說了學生時代參加席老師的座談會,至今還記得那天席老師講的一句話〜「愛情像感冒一樣,什麼時候要來,我們都不知道」這就是席老師的Fu!
 
此時,施惠老師用電話找來傅祖業老師,傅老師專長物理教學,也是我們那個年代校園中的名師,原來傅老師是前來閱讀歷史資料〜59級黃瑞田學長捐贈的「登玉山專輯(前鋒班製)」,它厚達60頁,早在1968年學長們已經在導師的指導下攀登玉山是做中學的榜樣;記性最好的馮同學向傅老師說:「老師,我跟您一起去爬過大霸尖山,而且有攻頂喔!」在一旁的我立即問:「攻頂時,是不是山徑上鋪滿白雪」馮同學說:「是的」,哇!原來我也跟傅老師一起登過大霸尖山,年輕真好,什麼都不怕,能挑戰許多新事物!
 
劉主任接著介紹實體櫥櫃,他說:「目前會館以照片居多,實體的物件比較少,歡迎校友們捐贈實體物品以充實櫥櫃的內容」,另外,我們也看了數學科教材教法的老師〜郭雲欽老師在國教世紀的文章「國民小學數學課程實驗研究總報告」遙想當年開課前郭老師是各班爭奪的目標,聰明的班級派代表到教務處遊說,希望郭老師能到自己班級任教,郭老師幽默風趣的教學,提升了我們數學科教學的能力;在一旁看到學妹捐贈的作文簿,很佩服當年大夥兒的作文,用毛筆書寫還能文思泉湧,真是不容易啊!另外也利用互動導覽銀幕理解學校場地配置;以及一起高唱竹師的校歌,歌聲響徹會館;同學們也分批在互動銀幕前拍張照片寄給自己,最後拿出我們「智傑」當年使用的班旗在麵包樹意像、熊校長的名言牆〜「為全民而教育,願教育以終身」也是許多人流連的地方。
 
二個小時的參訪,智傑美女們要大聲謝謝會館劉先翔主任的導覽,以及呂文明先生的細心熱情的安排,還為我們準備了蛋糕和東方美人茶,以及書寫著「智傑」二字的愛心牌,真是溫暖極了!歡迎學長姊學弟妹們返校參訪,尋找專屬於竹師人的故事。
 
劉先翔主任致歡迎詞,並說明竹師會館成立之緣由。

劉先翔主任致贈「竹師五校徽杯墊」給施惠教授。

劉先翔主任及呂文明研究助理,為64級智傑班同學進行導覽。

大夥兒在當年我們敬愛的熊校長名言牆〜「為全民而教育,願教育以終身」前留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