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展林鋁業董事長邱瑞章:每個階段都做該做的事,全力以赴!

【清華人故事館】展林鋁業董事長邱瑞章:每個階段都做該做的事,全力以赴!

文章潤飾 / 陳千惠 照片提供 / 邱瑞章 動機 88

 
邱瑞章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 學士(88B)
現職:
展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兼董事長
大源鋁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兼總經理

 
1

當大部分同學投身科技界,邱瑞章卻走入傳統產業,能力拚出今日不凡的成就,他認為一切都源自童年艱困的家庭環境,「我每個階段都做該做的事,全力以赴!我沒有後悔的事。」這是他覺得回顧過去,最有成就的歷程。

兒時家裡務農,共11個兄弟姊妹,他是上有8個姊姊的長子,從小看到爸媽沒日沒夜地揮汗工作,他就暗暗許願長大一定要照顧好全家人。雖然遺憾大學畢業翌日父親即過世,無緣享清福,但他實現了諾言,在自己穩住事業後,就開分公司讓家人獨立管理,至今代替父親照顧著11個家庭。

十歲開始當童工

「我因為忙於工作,或許不是很好的老公或是父親,但我相信自己是非常好的兒子。」邱瑞章說。他認為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完整的家庭結構和美好的親情,父親留給他最豐富的遺產,就是堅強的個性和絕對的毅力。

「父親給我的是身教,我們父子之間並沒有太多的言語;我爸可以養活11個小孩,我就可以養活11個家庭。」看到父親同輩健在,讓他頗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雖然他的父親已過世30年,但言談之中依然可以感受到父子情深。

1

從十歲開始就到工廠當童工,一直到大學都是為貼補家用打工;但他從來沒有抱怨。上了國中好朋友都到放牛班,只有他到升學班,他還是跟著這群好朋友打群架、喝啤酒、吸強力膠、帶扁鑽上學,凡是校規不允許的幾乎都做;國中一年級時,星期六要上半天課,爸媽在工地當泥水工,有一天,爸爸跟他商量,可以中午下課後去代替媽媽一下,讓她抽空去喝喜酒嗎?他想都沒想就答應下來,隔天週日他再去上工,讓媽媽多休息一天;他感受到13歲的自己竟也能幫家裡賺錢、為父母分憂,從此每週六日他都去工地,一心一意幫家裡賺錢。

班導師看到他的善良

「泥水工其實很辛苦!我後來看我的兒子13歲的時候實在還很小啊,真的不知道當年的自己怎麼這麼有勇氣去承擔?」頭腦靈光又無視校規的他,每次月考前都有辦法提前拿到考卷,還以每題5元賣給同學,發一筆月考財,為免被發現,他刻意低調保持自己在第十名左右,直到最後一次模擬考時,乾脆就考個全校第一;成績一公布,班導杜毓龍老師從辦公室一路跑到教室找他,他心想慘了、被發現了,沒想到老師握著他的手恭喜他、鼓勵有加;當時百般複雜的心情至今還深深刻在心上。

一心賺錢的他,聯考根本不打算報名,杜老師勸誘他「幫老師考個成績」,不但幫他出報名費,還付他兩天考試期間少賺的泥水工日薪,「我毫不客氣的照收」,心裡沒有壓力,聯考數學考了滿分。放榜當天,他和爸爸工作到晚上八點,一身髒兮兮的回家,竟看到杜老師等在家裡,「你考上建國中學了!」再次握著他的手祝賀。

可是他認為唸高中太貴了,放棄升學,暑假跟著爸爸到處幫人灌漿、砌牆。有一天,屋主端了點心請他們父子吃,閒聊中得知他考上建中大為驚嘆,還以他做為孩子的榜樣,邱瑞章的父親才了解原來考上建中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他才繼續升學。

多年後他回學校探望杜老師時才知道,老師對他如此重視,是因為看到他的「善良」。「杜老師有次放學時下大雨,看到我淋雨衝回家拿傘給妹妹,結果妹妹沒有等他就離開,我看到杜老師沒有傘,就把手上的傘拿給他撐。」邱瑞章感念恩師,後來年年都去探望感謝。

認真拼半年考大學

高中時期他依舊找到機會就打工,到了聯考前半年,他告訴父親必須專心讀書,無法再打工,父親同意之後他就在台北租了房間,每天僅睡三個多小時,其它時間全部拿來讀書,「我沒有比別人聰明,我只是比較認真!」他說。

雖然大學聯考成績可就讀台大,但當時父親在新竹一家公司幫人搬貨,他就選擇到清華大學就讀,以便放假時頂替父親的工作,讓他回家休息;此外,他還裝冷氣、兼家教、當送貨員,「我六日跟寒暑假都在打工,我算算一年可能工作一百多天!」大三時父親身體走下坡,他知道自己不會再讀研究所,一畢業就要趕快賺錢養家。

對邱瑞章來說,在清華最珍貴的是同學情誼,至今都還有連絡,畢業30年開同學會時來了八成的同學,可見得同學之間的向心力,這些對他來最是彌足珍貴。

開夜班車賺第一桶金

畢業後為能快速累積財富以照顧大家庭,他覺得到科學園區的路不適合他,便到高雄台塑仁武廠,白天當工程師,晚上到補習班兼差,大夜班到加油站打工,通宵兩天睡一天,月領近10萬元;有一天在加油站打盹而被革職,他改半夜開計程車,發現收入很好,於是轉行到台北開計程車,每天清早六點一直開到凌晨兩點,長達兩年都睡在車上,在加油站的廁所洗澡,月收入12萬元。

這樣累積三年賺滿400萬元後,他開始學做生意,到貿易公司賣軸承,後來再把以前爸爸當搬貨工的那家新竹的工廠頂下來,從此事業快速開展,完成他一心要照顧全家人的願望。

對當年用時間和體力換取金錢,他從不後悔,鎖定目標就全力衝刺,是他的人生哲學,當遇到心儀的女生,也是毫不迂迴地就當天約會告白,見四次面後就訂好下次見面即結婚日,至今深愛攜手相伴的妻子。

樂於回饋系上母校

幾年前動機系88級同學拱他當系友會會長,他接受了,系上葉廷仁教授是從高中到大學的同學,當提出系上有需要時,他都立刻設法盡心力協助。去年又受到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也是動機系的學長號召,成為校友總會的理事,並且出錢贊助2019「致清春──感恩回饋音樂會」,跟母校互動更加緊密。

邱瑞章說:「學長交代就去做!」在每個階段善盡職責是他的人生哲學,從小貧苦磨練出他賺錢的興趣,從最初的「不要為五斗米折腰」,到現在可以在照顧家族之餘回饋母校,也是「彰顯父親的榮耀」。
 

1

1

本文取材自清華百人會第二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