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第八屆第四次理監事會暨系友會交流會 會議紀實

第八屆第四次理監事會暨系友會交流會 會議紀實

大合照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第八屆第四次理監事會於108年10月17日召開,當日和風舒暢、秋高氣爽,會中除了通過大陸校友分會申請切結書、明年度的收支預算表之外,也提出正式更名為「校友總會」的籌備提案。

本次活動也邀請到今年新上任和連任的各系系友會會長到場與理監事們交流,出席者包含化學系呂志鵬會長、材料系陳超乾會長、人社院徐豪謙會長、電機系陳鼎元會長、核工系施純寬會長、中文系邱靖雅會長、EMBA林黃彰會長,並安排音樂系系主任張芳宇教授和優秀社團清大賽車工廠,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活動預告和成果報告。

主席與秘書長致詞

                                                        圖左為蔡進步理事長,右為金仲達主秘兼副秘書長

蔡進步理事長首先向理監事們報告這幾個月的活動成果,六月北美基金會成立慶酒會在總會秘書組和北美校友的互助合作下圓滿落幕,感謝所有工作人員和參加校友的支持和投入;八月總會安排參訪曾子章前理事長的欣興電子植物工廠,工廠內培育蔬菜所使用的農業科技令人印象深刻,或許可與中南部的校友企業合作,共造雙贏;九月教師節總會和百人會合辦了「致清春」感恩回饋音樂會,迴響熱烈,待大禮堂整修後許可,總會也會繼續辦理,為校友們留下美好回憶。

金仲達秘書長則感謝各位理監事的參與,並提到最近學校有很多活動和工程正在進行,若對學校校務有任何意見,歡迎提供給校方參考。

會議中照片

校友總會副祕書長陳千惠報告了下半年度的活動成果,六月中旬校友總會秘書組赴美協助北美基金會成立慶祝酒會,七月與中、南部校友會協辦「傳愛園遊會」和「電池和電動車技術與產業論壇」,並在9月28日教師節時舉辦年度大活動-「致清春」感恩回饋音樂會,邀請知名歌手黃小琥、陳雷、鄭怡、艾怡良、戴愛玲、葉瑋庭於大禮堂開唱,引起校友們的熱烈迴響,11月1日也將有校友總會贊助的「三便士」歌劇登場;在社團補助的部分,下半年度有清大動機系DIT Robotics -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清大賽車工廠和全國EMBA馬拉松在清華三項補助,期待能為學生和校友提供多樣的舞台參與。

本次會議也通過大陸校友分會的申請切結書,將作為往後大陸地區校友分會申請的必要附件,此外因應全球清華校友分會數量的成長,「中華民國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也擬準備正式更名為「中華民國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以示區別。

賀陳弘校長到場與各位理監事報告母校近期校務,未來將有四個得到捐助的重要館舍將開始進行:分別是文物館、文學館、美術館音樂廳。文物館是由曾繁城先生支持、中文系楊儒賓教授捐贈部分收藏來建設的,位置在三合院的舊址。文學館是由本校名譽博士王默人先生和周安儀夫婦捐贈的,他們幾乎傾盡所有,捐建這座文學館給清華。其次是謝宏亮校友捐建的美術館。而音樂廳的修建,清華很榮幸地請到衛武營的團隊來承接,音響設計也請到了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要感謝許多校友們的支持,讓整個音樂廳設計的構想可以實現。

在醫學領域發展方面,目前有兩個進展,一個是教育部同意清華進行BOT規劃,另外一件是在桃園市航空城的基地徵收完了以後,清華爭取第一期優先來做。未來如果順利的話,會開始做醫院的規劃,一步步往前走。如果各位校友熟悉醫界、政界等方面可以提供協助的話,請與學校聯絡。

張芳宇

                                                                             上圖為音樂系張芳宇主任

由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和蔡能賢副理事長共同贊助的「三便士」歌劇計畫,將在11/1於大禮堂盛大開演,音樂系張芳宇主任特別到場向各位理監事報告計畫內容。「三便士」歌劇不僅是清華與竹教大合校後推出的首場大型表演,更結合了音樂系、外語系、數學系、動機系等多個系所,可謂跨領域合作的藝文演出。歡迎校友們在11/1一同穿越時空來到19世紀的倫敦,欣賞一齣諷刺資本主義的荒誕喜劇。

賽車

                                                                      全體理監事與清大賽車工廠合影

今年校友總會所贊助的優秀社團-清大賽車工廠,向各位學長姐們報告比賽的精采花絮,更將比賽用車開到名人堂展示,引起理監事們的熱烈讚賞。身為第四年至日本參加學生方程式賽車比賽(FSAE)的隊伍,清大賽車工廠在今年突破了他們創隊以來的最佳紀錄,不僅是唯二成耐久賽的電動車,在商業報告與直線加速更分獲第4名以及第5名,更榮獲最佳電路設計獎第2名和最佳效率獎第3名,在台灣參加的大專院校中表現最為亮眼,明年他們也將再次率團參賽,期待他們能再創佳績!

會議尾聲,蔡進步理事長特別準備陳力俊校長的三冊著作《一個校長的思考(一)教育的職業與志業 清華文史與校務》、《一個校長的思考(二)教育的職業與志業 清華校務與教育成果》、《一個校長的思考(三)科學技術與人文藝術》贈送給在場的貴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