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秘境清華】清華土地公

【秘境清華】清華土地公

撰文、照片/鄔明清  科管院學士班18級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說實在的,這個地方稱不上高甚至算不上山,仙居此處者也或許不甚有名,然而每當經過此處便會感受到一股清華,自然而然駐足享受著大自然,抑或於園中稍坐休息與自己對弈,是個清新脫俗,令人忘卻凡塵的寶地。

台積

對於系館在台積館的學生來說,上課前要先「上山」真的是家常便飯,而下山等校園巴士的人龍更是司空見慣,因此有些不喜歡走平凡路,有勇氣開創未知的「清年」(意指清華學生),就會選擇踏向不一般的道路。順著台積館大草坪往下,經過一顆顆黑白相間的圍棋公共藝術,繼續往內便可感受到地靈之氣,在這個位於十八尖山旁邊又再旁邊的清靜寶地,與世無爭的「清華土地公」正默默守護來自四方的莘莘學子。

土地公4

土地公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清華土地公依山傍水享受清閒之樂,綠意盎然環繞草木華實,清華土地公真是名符其實。一旁還有沈君山校長捐贈的奕園休憩,提供諸仙茶餘飯後來切磋一下智慧,在我看來此地正是至聖先師孔子所教三達德匯聚之地,清華土地公仁民愛物護佑眾生是謂仁,亭中對弈切磋琢磨是謂智,能夠放下紅塵來此清靜秘境是謂勇,可謂智仁勇三達德兼備。

對弈

「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在此三達德寶地的薰陶之下,能夠使人整理思緒、修身養性,甚至進一步體悟人生真諦,不由得提起見賢思齊的上進心,拿起《福德正神金經》開始拜讀學習,一字一句誠心朗誦若有所感,字裡行間誠懇叮嚀諄諄教誨,讓人感受到福德正神愛護眾生,不只為人帶來福報,更希望引導我們心靈向善提升德行。

《福德正神金經》:「我勸世間人,戒殺放生珍。」這是我在清華土地公學到的事,好學古聖先賢的智慧以明辨是非,力行土地公的仁慈而戒殺放生,最重要有勇氣反省知恥改過。相信土地公不只希望我們身體上的富足,更希望我們心靈上能富足知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