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2019年清華名人講堂 海外校友分享會【人生旅途的抉擇】紀實

2019年清華名人講堂 海外校友分享會【人生旅途的抉擇】紀實

在國際化與科技快速發展的趨勢之下,國與國之間的界線不再成為人們選擇的限制,甚至因為時代的快速變動,影響世界各國的青年們不只是以本科系作為未來發展,而是強調跨領域探索,找出多種興趣、專長,成為斜槓青年,將眼界擴展至全世界,走向國際,甚至勇敢前往他鄉逐夢。

這次分享會以「人生旅途的抉擇」為題,邀請三位傑出校友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他們不僅擁有交換與海外工作的經驗,更多方嘗試探索,建立自己的人生版圖。這次邀請的三位講者分別是在Expedia擔任市場副理的王有全校友,在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任職的溫爾功校友,以及研究Cruise Automation的彭煥凱校友。

本系列講座由清華大學校友中心和AIESEC清華分會聯合主辦,於十二月舉辦一連串「人生旅途的抉擇」的系列講座,其中包含豐富多元的主題,從「在多元選擇中如何找到自己的路」、「飛向國際,在專業領域翱翔」到「AI與我,接軌世界潮流」,三位學長透過自身不同的求學與職涯經驗和建議,獲得極大的廻響。

第一場《在多元選擇中如何找到自己的路》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20191216_191224_0014.jpg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20191216_191224_0021.jpg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20191216_191224_0022.jpg

講座時間:12/16 (一) 19:00-21:00
分享校友:王有全 校友(科管院學士班12級)
現  職:國際旅宿預訂集團 Expedia 市場副理

第一場分享會邀請到科管12級的王有全校友,分享自己畢業後在多樣的選擇中如何找到最愛。 在學期間曾到瑞典交換,讓王有全校友體會到見識就是自信,而認清現實、找出線頭、享受玩樂,則是他在多年不同的工作經驗中歸納出的心得。對就業市場的了解有助於評估資源、控制風險,對於自己應該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會更客觀;在飯店儲備幹部的經驗中喜歡上讓旅人感到溫暖的溫度,在汽車業、科技業的經驗中發現自己對銷售的熱情,分析不同工作帶來的快樂之特質,循著線頭找到最愛,走到了今天國際旅宿集團的市場副理。 最後王有全校友鼓勵大家找尋自己的最高指導原則,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大力的學習,成為有DNA的人。

第二場《飛向國際,在專業領域翱翔》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IMG_6895.heic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S__6709271.jpg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Johnson.jpg

講座時間:12/25 (三)19:00-21:00
分享校友:溫爾功校友(外語系89級)
現  職: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臺灣分公司臺灣區經理

第二場分享會以「飛向國際,在專業領域翱翔」為主題,邀請了現職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臺灣分公司臺灣區經理的溫爾功校友,向大家介紹他任職的航空公司以及他的工作內容。
每天看著天上的飛機,航空業與我們如此親近,我們卻對它瞭解甚少。有了溫爾功校友的詳細介紹以及QA時間,聽到了很多網路上查不到的訊息,也聽到了很多會影響航空業營業收入的因素。聽完這場講座之後,將我們與航空業的距離拉近了,也學到在管理一家公司時要考慮到的諸多面向。

第三場《AI與我--接軌世界潮流》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20191230_200106_0023.jpg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20191230_200106_0035.jpg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948/20191230_200106_0038.jpg

講座時間:12/30 (一)19:00-21:00
講座地點:清華名人堂
分享校友:彭煥凱校友(資工系05級)

在國際化與科技快速發展的趨勢之下,從十七世紀的工業2.0,逐步邁向今日的工業4.0,其中人工智慧是當今最炙手可熱的研究主題之一。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國與國的界線不再是未來的限制,反而成為多元探索的新選擇,鼓勵我們將眼界擴展至全世界,走向國際,甚至勇敢前往他鄉逐夢。

第三場分享會以「AI與我,接軌世界潮流」為題,邀請到彭煥凱校友,他擁有優秀的資工背景以及海外工作的經驗,目前以Cruise Automation作為研究主題,擔任Engineering Manager。首先講述學生時代的經歷,接著分享工作領域的相關知識,針對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做出詳細的介紹,也播放影片讓大家更理解實際應用。後半場提到關於成功的幾個關鍵,不只是依靠努力,還要具備Ownership,透過行為、狀態、思考等方面影響他人;不要太過計較對錯,對於問題本身保持開放的態度,勇於接受錯誤;最後則是善於傾聽、溝通。

感謝彭煥凱校友蒞臨這場校友分享會,透過自身豐富的求學與職涯的經驗和建議,學弟妹也踴躍提出出國留學的利弊,徵詢學長意見,王校友也毫無保留,傾囊相授,一步一步引導清華的學弟妹們,走出對未來的迷惘,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