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領導非易事|溫爾功:不斷學習、不怕工作

【清華人故事館】領導非易事|溫爾功:不斷學習、不怕工作

專訪/陳千惠執行長 撰文/林昱渟 人社院學士班21級 照片/溫爾功 外語系89級
 
溫爾功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外語系(89級)
 
現職:
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臺灣分公司臺灣區經理
溫爾功
 
從跨海到台灣、選擇清華就讀,畢業後自願服兵役,退役後踏進旅遊、航空業,如今成為「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臺灣分公司」臺灣區經理,一路走來,溫爾功對於自己的目標、方向總是十分明確,種種選擇過程中,他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加上開朗、樂於與人接觸的個性,完美主義的他在職場中不斷磨練「領導」這門藝術。

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課外活動間探索自我

當年溫爾功因循著清華美景加上其地理位置的考量、親友的推薦,從香港來到台灣的清華大學就讀,由於樂與人交談、接觸,再加上對英語的熟悉,最終選擇清華外文系就讀。憶起大學時光,溫爾功不禁嘴角上揚,訴說著難以忘懷的畢業公演、大大小小社團參與,以及大二、大三嘗試後便勾起自己對於旅遊的喜愛的救國團交流活動。

被問及為何當初選擇航空業,溫爾功笑著表示:「我喜歡跟人有關的工作,所以那個時候我就確定兩個行業投履歷,一個是飯店業,一個是航空業,沒想到航空很快就有機會。」畢業後,很幸運進入到瑞士航空學習訂位票務,隨後又任職於台灣最大的外籍航空—國泰航空,擔任一年的機場地勤以及七年的業務。八、九年投身航空業後,溫爾功轉行到旅遊業,負責歐洲旅遊的訂房部門,過程中因緣際會認識荷蘭航空的前總經理,介紹之下也就進到荷蘭航空服務,至今邁入第十七年。

溫爾功

然而,外文系與航空、旅遊業並無直接相關,溫爾功直說,除非走的是文學、語言學、翻譯,否則念外文一定要習慣開口講話。

之所以發掘自己的興趣所長,是在大二參加救國團交流之際。當時學長負責帶領港、澳僑生遊玩台灣,過程中發現自己適合帶團、講話、介紹、領導。當年這樣難得的經驗,也確定了他對於自己未來的目標以及方向。

領導人的重要三元素:對事不對人、建立起互信、必要時溝通

完美主義的溫爾功,在職場上擔任主管,坦承自己不經意便會帶給同事們過大的壓力,為了公司業績或任務,較少顧及他們的感受。身處這樣的兩難間,他秉持著重要的原則。第一,盡自己的能力,在任何事情上對事不對人。這樣一來才能跟同事產生互信,信任建立起後,慢慢便達成「大家都是為了公司好」的共識,而不會因會議中的摩擦而對彼此有所偏見。

再則,同事間建立互信也是一大要點。公私分明不容易,產生互信之後才能多體諒他人,也才能減少紛爭。

接著就是溝通。協調過程中,雙雙各退一步之後,得到的結果才能皆大歡喜,各自繼續努力。

「這個世界沒有很perfect的leader,那就要看你可以領導到怎麼樣的層次。」即使具備領導人的特質、學習到領導的方式,多年經驗的累積,他認為「對事不對人、互信、溝通」才是關鍵要素!最後,他感恩地表示,自己很幸運得以在人生不同階段遇到不同的老闆,在他們身上學習到各個層面的專業技能,而這些單靠他自己是不可能的。

面對科技變遷的職場生存法則:「不斷學習,不怕工作」

「在科技發展如此快速的時代,沒有人不會被取代。」溫爾功直接提出他的看法,接著他提到有兩大要點是我們應當掌握的:不斷學習、不怕工作。

首先,不斷學習。在工作上面,難免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境、難題,在逃避、退縮之前,學長鼓勵大家不免想一想:「做完這件事,我就多學會了。」身為台灣區經理的他,對於公司各方面都需要有所了解,包含業務、客運、協商等等,東西越學越多,才會增加公司對個人的依賴度,也才會提高個人價值。

再則,不怕工作。遇到不會的問題,要學會自己找答案、找解決方法,順應時代的需求擴充自己的彈性,而這些都是不容小覷的實力培養!

溫爾功

攝影/潘又禎 工工系21級

溫爾功

攝影/潘又禎 工工系21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