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愛在清華】亦師亦友-研究生與老師的微妙關係

【愛在清華】亦師亦友-研究生與老師的微妙關係

撰文、照片/陳於鈴 科技法律研究所 105級
  
我自2016年進入清華大學就讀科技法律研究所,而從踏上清華的土地開始,我便理解,身為需要獨立作業的研究生,勢必與大學部學生在這個蓊鬱蒼翠的校園裡,有著不一樣的任務需要進行。

研究生的學習生涯重點在於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清華大學作為頂尖學府,有著相當優質的學術研究環境,我們修的課雖然不多,但每個研究生著實受到老師們的諸多關懷,師生間的關係也相當緊密,因此與研究生生活關係密不可分的或許不是同儕,而是我們所接觸到的老師們。

在每個前往與老師晤談的路上,我漫步於校園各處,沐浴在秋日的陽光裡總給我許多論文上的靈感,每個轉角過後總是不同風景,處處充滿著生機與驚奇,心裡想著,我何其幸運能在這樣的環境下,慢慢地找尋那些未知難題的解答。 

圖片 
人文社會學院周邊道路

在碩士班整整三年裡,我特別感謝兩位影響我深遠的老師,一是我的指導教授范建得博士,以及清大通識教育中心的陳弘儒助理教授。

范建得老師總是撥出其珍貴的個人時間與我面談,並耐心地給予我學術上的協助,而由於清華自由的學風,老師總是支持並鼓勵我實踐各種可能性,也因為有老師的認可,我能敞開心胸地接受各種新的刺激,並保有個人想法的自主性,最終我完成了碩士班最重要的任務-通過碩士論文口試並順利畢業。

我相當感念的是,老師由於行程滿檔,我會在清華校園裡各處與老師碰面討論論文進度,這是個令人相當難忘的經驗,范老師作為我的指導教授,同時也像是我的朋友以及人生導師,在課業上、生涯規劃上也深深地受到他的關懷。

 圖片
於清華的SMILE CAFÉ,與指導教授討論論文細節

接著我想感謝的是陳弘儒老師,在校期間,我有幸能接著擔任陳弘儒老師的計畫研究助理,我們定期進行會議晤談,並在教師研究室一同吃飯討論每周任務進度與法律議題研究,而關於我職涯面試或是讀書習慣等各個層面,老師也無私地給予我諸多協助,而我也在老師身上看到身為學者對於學術研究的熱忱與嚴謹,令我敬佩不已、銘記在心。
 
 圖片

於旺宏圖書館,替陳弘儒老師進行課堂紀錄

 圖片

於清華水漾餐廳,陳弘儒老師(左後)與研究助理們的期末聚餐

我想我在清華的研究生生活裡,從來都不是踽踽獨行,在進行學術研究的這些時日,同時也是探索自我的過程。我在老師們身上所發現的那些經歷、智慧與人文關懷,得以讓我反思自身如何面對未來,而這些都成為我人生重要的養分,並期許自己更堅強、踏實地在人生的道路上持續努力下去,成就更理想的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