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旅居矽谷三十餘年 創投專家鄭志凱:人生道路沿途皆美景

【清華人故事館】旅居矽谷三十餘年 創投專家鄭志凱:人生道路沿途皆美景

審稿/陳千惠 撰文/鄭斯勻 幼教系21級 照片/鄭志凱 物理系76級

鄭志凱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物理系學士(76級)
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


現職
神達電腦集團副總裁

鄭志凱

人生中的每一個關卡都是像一次考驗,人們必須在通往未知的岔路處做出抉擇。而鄭志凱選擇的,往往不是多數人習慣走上的那條路。

1976年畢業於清大物理系的鄭志凱,碩士念的是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他說,之所以會興起轉換跑道的念頭,全源於大三那年的領悟,全世界一年大約只需要十個物理學家,而「自己顯然不是那十個中的一個。」從此,他踏入了管理領域,走上不同於以往的人生道路。不按牌理出牌的他,對自己很有要求,也很有想法。有別於當時三分之二左右的同儕爭相前往國外攻取博士學位,他選擇繼續留在國內,直接投入企業。

 

在創投市場打滾多年的鄭志凱,其實並非一開始就投身於創投產業。研究所畢業後,首先進入了神達電腦集團,一路做到了副總裁的位置。在這段期間裡,鄭志凱身經百鍊,從產品線、工程、製造營運到新事業的發展等全方位操刀,精進自我的腳步不曾停歇,過程中也讓他對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有了深刻的體悟。

與創業結緣

旅居矽谷的二十餘年間,鄭志凱不斷地觀察著經濟發展的速度,以及商業、人才及區域競爭力對於科技的影響與衝擊。著眼於科技產業的瞬息萬變,他認為將觸角向外延伸,親自體察外界變化是相當重要的,而創投正好具備此項功能;於是鄭志凱在2000年時向神達提議和外部投資人共同投資,成立了聯訊創投,從此開啟了投資生涯,所涵蓋的領域涉及半導體、通訊、軟體、生技醫療及傳統產業。

鄭志凱表示,新創公司對國家經濟發展非常重要。至於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才能讓創投家看見呢?鄭志凱答道,獨特性、潛在能力及財務規劃都會影響一家公司的可投資性,且較具有「利他」理念的創業者通常會有比較良好的發展,也較適合成為卓越的領導人。若想完成一項成功的創投,投資者則需掌握技術趨勢、培養綜合判斷的能力以及學會將眼光放得長遠,投資最忌諱的就是短視近利,有了這些基本要素,才有機會能與一流人才交手。

撰寫專欄文章
90年代,鄭志凱參與慈濟志工服務多年,2007年,擔任了美西玉山協會會長,對於人群、服務這方面有了更多的接觸。除此之外,他開始撰寫文章,將多年經驗及觀察集結成文字結晶,先後出版了《錫蘭式的邂逅》及《小國大想像》二書,目前仍定期撰寫專欄文章,於《天下雜誌》「天下網路版「獨立評論」刊出。

鄭志凱十分享受寫作的過程,投入了許多時間及心力於此,他認為,寫作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整理」自己,對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途徑及動力。「現代人的通病就是input太多,output太少。」鄭志凱說道。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每天都在接收各種資訊,卻很少在吸收後,將之化為自身養分,提出自己的想法及觀點。而在整理自己的同時,亦能發現不足的地方,再更加精進,透過不斷地重複觀察及思考,持續充實自我。

投資社會企業
2014年,鄭志凱與夥伴共同創立活水社企投資公司,專門投資輔導台灣尚在萌芽階段的社會企業。鄭志凱認為,投資社會企業是一件具理想性且相當愉快的事情,在協助新創團隊的過程中也能獲得更多啟發及正向連鎖效果。現階段有許多新一代的年輕創業者是相當具理想及社會抱負的,但同時也面臨了難以吸引資金的挑戰,正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而透過俱樂部募資(club funding)的方式,組織共同成立了「活水社企投資公司」,嘗試與創業家達到互利的關係。

鄭志凱認為,在傳統資本主義概念上,大家對自由市場、自由競爭的市場持有很高的幻想,但它終究只是個理論而非現實。現實社會中,強者恆強,這是物理定律,因此會造成大魚吃小魚的情況不減反增,貧富的懸殊也間接影響了就業市場薪資的公平性。而大企業為了追求規模及效率,社會上的問題很容易就被忽略。這也是另一個活水影響力投資誕生的原因,為的是要彌補傳統資本主義的缺失。

沿途皆是美景
鄭志凱認為每一個人的發展都有時空背景的不同,因此路線及機會也都不盡相同。重要的不是在於要不要改變,而是往哪個方向改變。面對未來,大家都會有茫然及不確定性,如何斟酌興趣及前途考量之間的平衡,則需靠自己去評估。年輕寶貴的時間不應虛度,對於有興趣、有熱忱的目標若能持有誠懇的態度,一切終將有所回饋。在大學期間,可以多參與一些社團活動,除了從中學習如何與人群相處、交流,也有更多機會能知道自己的強項及弱點,這些能力對於未來都是不可或缺的。

對於目前仍在求學中的莘莘學子,鄭志凱則是鼓勵,可以透過實習或產學合作,多去了解台灣產業在做些什麼,也較能貼近市場技術的源頭。至於即將畢業的學生,鄭志凱則建議:畢業後,先進到企業學習,瞭解需要哪些基本技能後,再回去唸研究所。如此一來,便能提升學問與產業連結的敏感度,對於專業領域也能有更全面地領略。

「Detouring brings wonderful things.」在簡單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後,鄭志凱有些感慨地說道。他建議年輕學子們也畢業後可以出國走走看看,除了開拓自己的視野,亦能增加判斷力。應當有效運用時間資源,且不需過於計較一時得失,畢竟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不用太執著。在外闖蕩超過半個世紀,於世界多處留下足跡,他認為沿途的花草終將會化為養分,使自我成長茁壯,也使旅途更有意義。

「努力追求夢想的路上,沿途皆是美景。」

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