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見證清華跨領域綻放 校友總會與母校攜手前行

見證清華跨領域綻放 校友總會與母校攜手前行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於民國85年正式立案運作,歷經李遠哲、沈君山、許明德、曾子章及謝詠芬理事長的帶領,奠定校友關係的良好基礎。自民國107年10月至110年10月,校友總會邁入由蔡進步理事長領導的第八屆,在跨領域當道和資訊快速流通的嶄新時代,致力於連結校友資源,協助清華培養能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跨域創新領導人才,寫下教育的新頁。

清華校友遍布全球 翻開校友版圖新章

至110年10月止,全球已成立三十八個清華海外校友會或聯絡處,為各地校友搭建起良好的互動橋梁;近三年,校友總會分別在國內陸續成立中部校友會(107年)、南部校友會(107年)與金門校友會(109年),並與清華企業家協會、百人會及厚德會等校友會保持良好的互動與交流。

在第八屆理監事任期內,校友總會歷經九次理監事會議與三次會員大會,通過諸多議案,讓組織制度更加完善,如:校友分會成立申請流程、學生社團活動贊助審查作業程序、會員代表選舉辦法、正副秘書長提名案及總會更名案等,未來第九屆校友總會也將有108名會員代表,為各地校友發聲。

因應日新月異的資訊世代,校友總會積極經營社群媒體,包含校友電子報、臉書專頁與校友通訊群組,傳遞最新的清華訊息與活動資訊,即時解答校友疑問,讓校友們即使身在各地,也能「遍知清華事」。

支持校內專案計畫  為清華挹注教育資源

校友是清華最強力的後盾,為紀念沈君山前校長,校友們以活化大禮堂為音樂廳之構想出發,在劉炯朗前校長的拋磚引玉下,校友總會贊助200萬元,響應「君山音樂廳」整建計畫。君山音樂廳邀請到衛武營音樂廳團隊規劃,除了希望沈校長的人格典型隨著音樂廳的落成永誌不朽,也期望能為清華學子打造更好的校園環境。

除了硬體設施整建,校友總會也支持校內各項專案計畫,為師生提供更好的學習資源,如通識教育中心的通識人物講座、旅讀課程、媒體與寫作、清華創業日、IC之音-清華講堂等,由蔡能賢副理事長長期支持的影音記錄片工作坊,透過短片工作坊、電影專題講座、創意短片競賽,希望藉由影音創作培育出富有人文精神、社會關懷的清華人。

此外,為了加強與年輕校友的連結,109年校友總會與科管院、財規室成立「月涵學校」,邀請各界精英為講師,帶領校友備戰疫情時代;今年月涵學校第二期「清華特色企業領袖前瞻學習班」擴大招生,主打清華特有優秀企業師資,結合校友人脈和師資設備,培養學員企業領袖管理思維與視野。

體育賽事、音樂展演到野餐健行  歡慶清華好時光

校友總會每年除了舉辦例行性會議、老梅竹賽事、名人講座、海外校友分享會之外,在與竹校大合校後,對藝術領域的關注始終不落人後。108年11月1日,由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和蔡能賢副理事長贊助的「三便士歌劇」,不僅是合校後的第一次大型藝術展演,更集結了來自12個系所的師生以及專業導演舞台肢體團隊及舞台、燈光、音響、服裝製作產業,成功地帶領現場千名觀眾穿越時空,共賞一齣19世紀諷刺資本主義的荒誕喜劇;而為慶祝創校110周年暨在臺建校65周年,校友總會與南部校友會於年5月1日合力舉辦「璀璨110-衛武營校慶音樂會」,本校音樂系管弦樂團及合唱團150位師生首登高雄衛武營國際音樂殿堂,演奏多首世界名曲,成功向外界展示清華在藝術領域上的卓越。

此外,校友總會也舉辦了豐富多樣的校友活動,邀請校友回母校踏青。108年9月28日教師節,由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邱瑞章理事與百人會陳立白會長共同贊助「致清春」的感恩回饋音樂會,邀請到知名歌手黃小琥、陳雷、鄭怡、艾怡良、戴愛玲、葉瑋庭,橫跨老中青三代,於大禮堂一同唱出青春與回憶,現場座無虛席;而在今年校慶期間舉辦的「清紫野餐派對」和「成功湖天鵝船體驗」,吸引了千名校友返校參與,熱鬧相聚的笑聲洋溢在成功湖畔,為疫情後的校園帶來明媚的光景。

傾力贊助優秀社團競賽 鼓勵學子挑戰多元舞台

校友總會致力於贊助學生競賽和各種優秀專案,由校友總會贊助參賽的三項國際競賽皆在全世界為清華奪下耀眼的成績:由本校動機系學生為主,與物理、經濟、化工、科管等學生合組而成,屢獲佳績的「清大賽車工廠」,2018年首度參賽就獲得第四名的殊榮,2019年第二代電動車更奪下亞軍;同樣由動機系組成的DIT Robotics機器人團隊代表台灣,出賽有20餘年歷史的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大賽,不僅是全場唯一參與的亞洲隊伍,更拿下世界第五的佳績;結合醫科系、生科院,還有電機系、動機系、化工系、醫環系、科管院共10位學生組成的清大團隊在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中,以智慧農場系統「FarFarmIA」拿下全球金牌,成果斐然。

除此之外,校友總會也樂於支持校內活動,如人社系與外語系畢業公演、梅竹電競大賽、阿特梅藝術季、馬來西亞志工團、僑聯國際美食嘉年華等,鼓勵學弟妹從社團經驗或團隊合作中學習,享受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

未來校友總會也將致力於聯繫校友情誼,為學弟妹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做母校強大的後盾,歡迎您與我們一起支持清華的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