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會議紀實】第九屆第一次理監事會 蔡進步連任校友總會理事長

【會議紀實】第九屆第一次理監事會 蔡進步連任校友總會理事長

大合照

上圖為理監事大合照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第九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於110年11月20日召開,本次會議除了歡迎新任理監事就職,會中也選舉第九屆常務理監事幹部,並報告總會110年度決算表、111年度預算、111年度工作計畫,開啟團結清華校友的新篇。

主秘

上圖為金仲達秘書長

會議開始,由金仲達秘書長代表歡迎新任理監事蒞臨,本屆選舉以分區方式進行,由有意願參與選舉的校友選出各區會員代108名表,再由會員代表選任36位理監事,其中有14位理監事為新任,可見交接運作良好;過去幾年,校友總會在千惠執行長的協助下打下良好的基礎,現由呂明諺教授接手,將以其豐富的行政經驗帶領秘書組團隊,也請各位理監事繼續給予總會和母校建言與支持。

選舉 選舉2 選舉3 選舉4

會中進行第九屆常務理監事等幹部群選舉

本次會議的首要任務為選任新屆次的常務理、監事幹部,根據選舉結果,第九屆校友總會理事長由蔡進步校友連任,四名副理事長為吳林茂、蔡能賢、成群傑、陳立白校友,常務理事為謝詠芬、陳超乾、廖湘如、唐迎華校友,常務監事為黃小琛、黃乃寬、張瑞雄校友,選舉結束後,賀陳弘校長特別到場監交,祝福校友總會再創高峰。

交接 校長致詞

上圖左為賀陳弘校長監交總會理事長就任,右為賀陳弘校長致詞

賀陳弘校長恭喜新任理監事,感謝進步理事長同意繼續承擔重任,並向理監事們報告母校這幾年的重要變化

校友會對清華有非常大的意義和重要性,新校長即將在明年上任,我會將校友會相關事項列爲top of list,向新校長說明。

學校這幾年有一些重要的變化,時代在改變,清華也需要改變,特別是朝向更完整、更廣泛的人才培育方向推進。在過程要謝謝校友在合校與多建設的支持,除了經費上的支持,更重要是清華校友表現出來的愛校熱誠與所投注的心力,非常令人感動。

母校積極爭取發展新領域所需的資源。合校後的藝術與教育學院,是運用教育部的26.5億和2捐款,共28.5億讓這兩個學院邁上坦途政經學院30億的永續基金,其中百分之八十孳息運用在學院上,可以無虞往前走半導體學院每年有1.4億的業界支持,另有1.4億國發會的支持,這2.8億有十二年的承諾,加起來超過三十億,半導體學院應可以積極發揮其作用

在醫院方面,清華以桃園7.2公頃校地資源換取BOT建設醫院的經費,未來醫院經營者投入興建的經費將達到90億,使醫院日後有能力來支持醫學院,形成永續的機制。在這十年之内,我們很高興已得到二十億的捐助十億的本金加上從年開始每年一億),可保證醫學院在初期十年成長過程得到充分的支持這幾個新的領域,不論是藝術、教育、政經、醫學或是半導體,清華都有很好的基礎和條件可以推進,相信這一代的努力,將會使清華看見新的成長。

在此也花幾分鐘向校友們報告關於最近的事件。學術自由非常重要,保障大學發展的不僅是經費,甚至也不僅是人才和大師,而是價值。大學的角色就是為社會探索前方的路,文明社會刻意的給大學一個寬鬆的環境,給予大學信任,以便實現大學的天職。如果比照其他公務部門一樣管理的話,就不能稱為大學,社會也就失去了重要的先驅者。

清華有無限的可能性。以科技加上X,包括科技加藝術、科技加教育、科技加政治經濟、科技加醫學,希望清華校友們一起守護這個先驅探路的價值,不是保護一個人或一種言論立場,而是保護大學自由,這才是一個文明社會最值得珍惜、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清華大學有了自由,所有新的可能性才能展開向前走,學校與社會將共同進步。再次感謝校友多年來的支持,深深一鞠躬!謝謝。

理事長致詞

上圖為蔡進步理事長致詞

成功連任的蔡進步理事長發表感言,感謝校長與行政主管對校友總會的支持,校友會以聯絡服務校友、回饋母校為主要任務,過去幾年,中南部校友會、清華企業家協會、厚德會等蓬勃發展,都有很好的往來合作;雖然因covid-19疫情影響,與國外校友會的互動較少,期待疫情緩解後能盡快與海內外校友相見。

在回饋母校、支持校務發展方面,校友總會已行之有年。除了例行性的優秀學生社團和競賽贊助之外,更拓展到對清華跨領域的全方面支持,例如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有A的STEM」,跨系所演出的三便士歌劇、衛武營音樂會、薩勒姆音樂劇等;而在體育和通識教育上,校友總會每年表揚在全大運、大專盃表現優秀的清華運動員,提供適當獎勵,希望他們不斷突破自我、全力發揮,也聯合清華企業家協會與厚德會一起支持「通識躍升計畫」,協助母校培養具深度思考能力和實踐力的新世代人才,未來也將持續下去。

吳林茂 ns cj yf

在議案討論中,本次會議審查通過110年度決算表、111年度預算與111年度工作計畫,將送交會員代表大會進行討論,希望明年在疫情穩定後,能如期進行各項校友活動與工作計畫。

同時蔡進步理事長也在臨時動議中,提名清華大學金仲達主秘為秘書長,校友服務中心呂明諺主任為副秘書長,並聘任黃永盛學長、陸惠慈學姐為本會顧問,協助學生社團審查與活動籌辦事項,期望秘書組團隊能齊心為廣大清華校友提供更好的服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