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抒寫清華】鐵鑄的葉 — 清華紫荊

【抒寫清華】鐵鑄的葉 — 清華紫荊

文、照片 / 李建平

在清華大學南大門附近的大草坪上,立了一個約有十公尺高的藝術品——鐵鑄的葉。這是由西班牙藝術家黃侯諾維亞(Juanjo Novella)為清華所創作 ,造型取自清華校花紫荊的葉子,很有特色。晚上在紅色的燈光照明下,像一個燃燒的葉子。第一眼看到它,像把扇子,也像一對翅膀,又像是一個風帆。我心想把它立在清華校園一定有它特殊的意義,於是用這幾個意象寫下這首詩。清華與民國同歲,這個鐵鑄的葉代表的是創新求是,自強不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精神。

圖片

鐵鑄的葉夜景,在燈光下呈紅色,非常美麗

鐵鑄的葉

是怎樣的風雲際會

將這把鐵扇留在這裡

領風潮 掀巨浪

撥亂反正 鎮一方妖孽

為真理 傳道 解惑 授業

 

是怎樣的萬里雲天

讓鳳凰展翅

鼓風雷 掀狂潮

一飛沖天

扶搖直上九萬里

鳴九州 望八荒

開百年基業

 

是怎樣的雲湧風起

鼓起這如月的帆

若拉滿的彎弓飛奔而出的箭

勇往直前

破巨浪 探未知

定四海疆界

 

又是怎樣的千年古木

在此留下這不朽的紅葉

葉脈縱橫是百年的風霜

時代的烈火將它淬鍊成鋼

看春去秋來 日升月落

自強不息 百年樹人

傳薪火 為中華

 

註:作者李建平是陽明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前妻吳秀錦(2008年過世, 1982-2008年任教於清華)是物理系教授也是物理系校友(1974年畢業)。她將一生最精華的年日都奉獻給了清華。她愛校如家,視學生如己出,曾獲十大傑出女青年獎。我們在清華校園住了20多年,兒女也在此長大,對清華有深厚的感情。現在雖已搬離校園,但仍住清華旁邊,經常出入清華校園,見到這片鐵鑄的紫荊葉,有感而發,而成此詩。李建平個人部落格: https://cplee2020.blogspot.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