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抒寫清華】清華歷史與校景

【抒寫清華】清華歷史與校景

文、圖:張窈慈

今日,走訪新竹清華大學的第一站是位於行政大樓後方的「清華園」,「清華園」三大字,刻於拱門的中間,字體渾圓飽滿,因後來新建校門,此門便改稱作二校門。這似曾相識的拱門和「清華園」三字,二○○九年盛夏,我曾在北京清華大學見過,原來,這拱門與字體曾經是清朝皇家園林「小五爺園」的宮門,也是北京清華最早的校門。北京清華大學,在明朝時期是一座私家花園;清朝康熙年間是「圓明園」的一部分,稱「熙春園」;道光年間,分為「熙春園」和「近春園」;咸豐年間,改名為「清華園」;「清華大學」的前身是「清華學堂」,成立於一九一一年;一九二八年,再改名為「國立清華大學」。而兩岸的「清華大學」交流始於一九九五年八月三十日學生訪問團。

圖片

▲筆者(左二)與其他台灣學生出訪北京清華。

緊接著,我與二女穿梭在清華校園裡的南洋杉、榕樹、鳳凰木、檸檬桉、阿勃勒、榔榆、琴葉榕、光蠟樹、棕櫚葉、溼地松、江某、桐花、青楓、楓香、稜果榕、瑪瑙株、銀杏之間,也不乏見到松鼠、黑冠麻鷺、鴿子、榕四星螢金花蟲、蚱蜢、蛞蝓與刺蛾的身影,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大晴天,極適合親子共遊。猶記,二一二年盛夏,是我此生第二次踏入新竹清華校園,當年擔任大一中文課程的兼任教師,課內的學生都是電機系與電資院的學生,這得來不易的教職經驗,讓我備感榮幸與彌足珍貴。那年,開學不久,就遇上了九二八「教師節」,全國各校師生早已無休假日,我當天原先有課,卻與時任的專任教師同樣享有一天的「教師節」,對我來說,真是無上的尊榮啊!於是,我戰戰兢兢地度過了每週的上課日,也體驗了圖書新館的館藏資源,感受著新竹這個城市的人文與自然。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新竹清華校園風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