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三大主題」實踐永續 : 清大前進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

「三大主題」實踐永續 : 清大前進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

圖片

▲ 「亞太永續行動展覽」將於今年8月12日至14日在臺北世貿1館盛大舉辦,國立清華大學今年以「清華永續 17執行」為參展主軸出席。

百年精神融入綠色策展  清華永續邀您一起執行

永續發展一直以來都是國際社會的焦點,也是現代社會面對環境劇變的解方。因應這個未來趨勢,「亞太永續行動展覽」將於今年812日至14日在臺北世貿1館盛大舉辦,邀請逾100個政府機關、企業、金融、大學、社會企業、NGO、媒體及策略夥伴,共同參與本次國際盛會。

國立清華大學今年以「清華永續 17執行」為參展主軸,並將該校的百年座右銘「行勝於言」,延伸為當今實踐永續行動的核心精神,展現其在永續發展議題上的貢獻。展區內容從三個主題概念出發,包括「淨零排放議題的技術貢獻」、「永續發展成果分享」、「大學USR精神與企業在CSR的社會共創」,在在呈現出清華大學在技術層面、社會服務等各面向之成就。

此外,國立清華大學今年的兩項專案計畫更榮獲「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之肯定,並將於展覽首日(8/12)現場舉行之頒獎典禮進行授獎。其中,獲得金獎的專案,是由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的邱富源副教授帶領的團隊所展開的「偏遠山區醫療科技教育」計畫,由清大教育學院與臺大醫學院跨校合作,開發一系列醫療STEAM課程,於尖石鄉尖石國小進行,激發學生學習醫療STEAM的動機與表現,解決偏遠山區108新課綱推動跨領素養教育師資不足之問題;而由台灣文學所的劉柳書琴教授所推動的「泰雅文資保存地方創生」計畫,致力於紀錄、調查泰雅口述傳統「Lmuhuw」,將其應用於教學、活動與導覽中,並融合地方創生精神,使大學研究與地方文化保存共享知識培力的成果,榮獲銀獎。

圖片  圖片

       ▲ 邱富源教授帶領團隊展開偏遠山區醫療科技教育。        劉柳書琴教授推動泰雅文資保存地方創生。        

三大主題產、社、學構築共好模範

  • 清華 Can Help 看見未來

精選十九件專案技術,藉此發表與企業合作的研究和技術成果,共同探討淨零排放的趨勢和策略,展示嶄新的能源利用模式以及零碳排放相關等技術的研發歷程。

  • SDGs × ESG 開拓可能

以人為本,內容涵蓋環境、社會與治理,展示文明與生態共生關係的反思、探索校園與社會連結的可能性,並且呈現產學合作的雙向溝通,共構平衡且繁榮的社會。

  • USR × CSR 一起同行

攜手企業實踐社會責任,透過企業挹注資源,加上清華師生的共同努力,使得文化永續與教育平等得以實現,讓正向循環從校園出發,擴散至整個社會。

綠色策展減材低碳落實展覽初衷

在展場的硬體規劃上也同樣呼應永續發展概念,以「最小資源使用量」作為綠色會展的設計理念。不僅在空間上以開放式規劃減少隔間,導入場館本身的光源,同時會展中使用的道具,包括燈具、陳列桌等,皆以環保租賃為主。此外,展品選擇可回收的材料,如瓦愣紙板、紙質掛軸,讓資源可回收再利用,印刷品方面則採用UV環保墨水印製,並且將大量資訊電子化,減少紙張的輸出,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

時間|2022812日(五)至814日(日),09:00-17:00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世貿一館A區)

【清華攤位資訊】

展覽主題|清華永續 17執行 攤位位置|大學區D6攤位

圖片

永續清華網站:https://sdgs.nthu.edu.tw/

ric清大區域創新中心網站:https://ric.site.nthu.edu.tw/

ric清大區域創新中心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thuusr/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