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校友總會】第九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會議紀實 君山音樂廳的無限可能

【校友總會】第九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會議紀實 君山音樂廳的無限可能

大合照

▲ 全體會員代表大合照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於112年1月8日在清華名人堂舉辦第九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除了報告111年度活動成果,通過111年收支決算表、112年預算表之外,特別以清華人的共同回憶-大禮堂為主題,舉辦「清華未來式:君山音樂廳的無限可能」講座,邀請君山音樂廳王文儀總監與大清華傳媒成群傑董事長與校友分享君山音樂廳的現況與未來規劃,現場校友討論熱烈,一同期盼嶄新音樂廳的落成。

ERIC

▲ 蔡進步理事長

蔡進步理事長感謝各地會員代表的出席,這幾年來清華參與校友服務的校友們越來越多,中部、南部、桃竹苗等地的校友會蓬勃發展,海外校友會和友會的活動也不惶多讓,這些資源和能量的累積是值得期待的,代表著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可以共襄盛舉,為更好的清華大學貢獻一份心力。幾日前看到賀陳前校長的演講影片,台灣高教環境令人憂心,即便是台清交成幾所大學,與其他國家的頂尖大學相比,台灣大學生平均經費遠遠不足,這深深影響到教育品質和人才培育的發展,歡迎熱心校友們一同回饋母校,為下一代的教育努力。

禎副

▲ 簡禎富秘書長

簡禎富秘書長與校友們問好,在聚會場合看到學長姐們就像在老家時親戚團聚般開心,大家一同關心清華的發展,讓能為母校服務的他感到非常榮幸。對於高教資源患寡的問題,的確需要大家的協助,然而在台灣大環境的限制下,清華的表現仍然是優秀且有許多發展空間,在未來有更多的資源和合作的機會下,透過各項產學合作和跨領域整合,加上許多在各行各業的優秀學長姐經驗,相信清華能突破重圍、再創高峰。

MY

▲ 呂明諺副秘書長

呂明諺副秘書長向會員代表們報告過去一年會務成果,在理監事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校友總會主辦與協辦的活動精彩豐富,從年初的全球清華人線上新春拜年會,到校慶期間的30、40值年校友回娘家、清紫野餐派對、校慶高峰論壇、校慶音樂會等,至下半年的大專杯/全大運/梅竹賽表揚大會、金門校友會參訪、「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新書發表會、Apple Art Director徐想想特邀講座、清紫秋風健行趣 X星空電影院等,皆備受好評;除此之外,校友總會也全力支持清華校內計畫,如:《矽島傳奇》半導體紀錄片專案、清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傳承計畫印象清華天文科普藝術節等,並贊助了8項優秀學生社團與競賽活動。

校長

▲ 高為元校長

高為元校長首次參加會員代表大會,與校友們報告甫結束的訪美行程和未來的校務政策規劃方向。12月高校長率團走訪洛杉磯、舊金山、華盛頓及紐約四城市,召開4場清華說明會,並拜訪柏克萊加大、洛杉磯加大等名校和研究機構,討論在教育和研究上合作的可能;在晶片法案通過後、跨部門開始運作之前,清華在第一時間與美方表達建立互信及雙贏的合作想法,期望成為良好的合作夥伴。除了正式的拜會行程,高校長也與北美四城校友歡聚,報告校務發展策略,未來清華將以「人」為軸心,朝「跨領域多元學習」、「師生連結」、「自我發展」、「人才發展基金」、「行動與落實」五項目標努力,定期檢視成效並持續滾動調整,也歡迎校友們給予建言。

王文儀 cj

▲ 王文儀學姐與成群傑學長

會議後半場,校友總會特別舉辦「清華未來式:君山音樂廳的無限可能」講座,邀請到母校君山音樂廳籌備處王文儀總監(外語86級)與致力於推展臺灣藝文產業的大清華傳媒成群傑董事長(工化79級),與校友們分享君山音樂廳的整建進度和未來可能。

王文儀總監開場便以劇場經營的專業角度向校友們介紹「君山音樂廳」的規格與願景,在羅興華建築師和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設計團隊的精心設計下,君山音樂廳將以完美音樂廳的標準轉型重生,而改建的定位則在「頂大唯一」,未來清華將是台灣頂大唯一有專業級、國際化音樂廳的大學,在「演出」、「賞析」、「體驗」、「研究」的目標策畫下,音樂表演藝術將變成清華人的日常,成為清華園的美麗風景與難忘記憶。

成群傑學長與校友們分享企業經營劇場的心得,2015年成立的大清華傳媒,致力於集結資金與通路,讓人才與製作方能創作出好的作品,由其投資的南村劇場,在疫情影響下仍有三萬多人造訪,引進的外百老匯《LPC》長銷式演出更創下台灣表演藝術市場新紀錄。對照歐美百老匯和韓國大學路的劇場案例,台灣起步較晚,藝文環境生態尚未完整形成,然而未來君山音樂廳的落成,代表桃竹苗地區將有高規格的藝術表演舞台,學校和企業能爭取到更多國際藝術家和大型演出的機會,勢必將大幅提升清華在文化藝術上的知名度,值得好好規劃和期待。

講者 現場  

▲ 上圖左為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學長、王文儀學姐與成群傑學長回答校友提問,上圖右為校長贈送兔年紅包給李義發學長

在本次會議中,高為元校長與蔡進步理事長也特別致贈校友總會特製款兔年紅包和幸運籤餅乾給在場校友,一同分享年節祝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