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緬懷徐道寧教授|清華首位女教授、清華數學所創辦者

緬懷徐道寧教授|清華首位女教授、清華數學所創辦者

圖片

敬悼清華首位女教授、清華數學所的創辦者──徐道寧博士(1923-2021)

徐道寧教授出生成長於動盪紛亂的年代,1957年赴德攻讀博士,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數學博士,也是清華第一位女教授與數學所(1962年成立)的開所元老之一。1964年為了碩士班的學生畢業後可留下來擔任講師,徐教授極力主張成立數學系,並自願接下大學部數學必修課的重責大任。因此當時除了微分方程外,每門課她幾乎都開過,甚至還開過必修德文。授課的同時徐教授也負責編排新版的高中數學教材,讓數學教材有其連貫及一致性,對當時台灣中學的數學教育影響深遠。

「天媽」(教材像天書)是多數清華學生對徐教授的暱稱,其把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家人,經常招待學生到家裡吃飯、到野外出遊。學生出了事、受了委屈也都會來找他,甚至還曾用「緊迫盯人」的方式,避免某位學生因情傷出意外,最終幫助他走出困境。徐老師對學生的了解與關心,讓學生畢業多年後,仍時常感念在心。另外,在社會對女性尚有許多刻板印象的年代,徐教授從不以性別為自己設限。為了打破女性無足輕重的性別刻板印象,她在教學上一向一視同仁,並強化女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生甚至認為她對女性學生還較為嚴格一些,究竟「人要尊重自己才能希求別人的尊重」。

圖片

2021年8月3月徐教授以98歲高齡辭世,與徐教授共事或曾受教於徐教授的學生同感哀悼。圖書館曾於2009年訪問徐教授,記錄了許多徐教授對於數學教育、兩性平等看法,以及師生互動等點點滴滴;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王慰慈教授、文化大學戲劇系井迎兆教授以徐教授一生精采的故事為主題,拍攝《數學女鬥士》紀錄片,感動了許多人。

清華圖書館館藏推薦:《數學女鬥士》紀錄片

資料來源: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粉絲專頁
相關報導:國立清華大學粉絲專頁
相關報導:徐道寧教授生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