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清華校長賀陳弘:「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心訣

【清華人故事館】清華校長賀陳弘:「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心訣

專訪呂明諺主任楊子欣 外語21級   撰文/楊子欣 外語21級 攝影/計通中心 胡文凱、夏上雅

【賀陳弘小檔案】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 校長(2014.02-至今)

學歷: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博士
德國 Aachen 工業大學機械工程 Diplom-Ingenieur
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學士

經歷: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 理事長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召集人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副主委
國立清華大學 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學務長/工學院院長
國立清華大學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副教授/教授

圖片

 

圖片


步入旺宏館七樓最深處的校長室,映入眼簾的是辦公桌上堆疊的資料,處處是辛勞的痕跡,辦公桌後面數十張足以當作整面牆擺飾的卡片,可以看出辦公室主人多年任教獲得的正向回饋。這是賀陳弘的辦公室,他是國立清華大學第一位遴選連任的校長,在任期內推動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成立四個新的學院及兩個轉型的學院,經過八年的蛻變,將原以理工起家的清華大學,打造成如今的綜合型大學。


圖片
 

清華3.0:多元學習

胡適曾言:「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學術發展已有數百年,科技的進步更是一日千里,過去六十年,清華大學已有紮實的科技做為基礎,賀陳弘認為利用「科技+X」連結新的領域,對於人才的培育將有更大的前景,例如:「科技+教育」即是STEM教育,是目前教育界最熱門的關鍵字;「科技+藝術」成為新媒體藝術,是藝術創作重要的趨勢;而「科技+醫學」發展成為大數據和影像呈現等技術;甚至「科技+政經」,也有別於以往的觀點與方法,可應用到許多世界上的重大議題。

因此,抱持著多元學習的理念,清華大學在這幾年不只多了數個新學院,首創繁星、旭日、拾穗計畫的多元入學管道,更推動跨領域課程,如:學院學士班和實驗學程,將近四分之一的清華畢業生擁有雙專長,為全國之冠。賀陳弘提到:「單一專長背景出來的學生成千上萬,但若論跨領域背景的學生人數,可能馬上變成個位數,創造出學生的差異化。」賀陳弘笑著說,若自己當時也有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可能第二專長會選擇經濟或歷史,兩者雖看似不相干,實則世界的經濟脈動都有其歷史淵源。

跨領域學習在台灣高等教育激盪出新的火花,各個學院間跨領域的合作需不斷的溝通,賀陳校長以「混血兒理論」打比方,他說:「西方人有西方人的美,東方人有東方人的美,而我們也肯定混血兒有他的美,在這個多元社會,需有多元的審美價值與廣闊的包容度。」

圖片
 

凝聚全球清華人

賀陳弘擔任校長期間,除了推動多元入學、跨領域學習以及接軌全球化外,更積極拓展校友關係。他提到出訪期間,最讓他感到成就感的是召集各地校友,有些原本就認識的校友反而因為聚會,才知道原來彼此都是清華人,「我每到一個地方出訪就會找當地校友相聚,回憶清華園的美好、談談母校近況及發展。」他忍俊不禁地說:「但江湖傳言不要跟校長一起海外出訪,經常一日一城市拜訪校友,很多同仁都吃不消!」

這八年來,他的拼命沒有白費,三十多個清華校友會在全球各地陸續成立,遍佈北美、歐洲、亞洲和澳洲等地,促成北美基金會、國內的中部校友會及南部校友會等重要校友組織成立。賀陳弘也提到印度及中南美洲尚未有校友會,是他目前尚未完成的心願,期望未來校友會能繼續前往世界各個角落,串連全球清華人。

圖片
賀陳弘校長與校友互動的照片播放檔
 

南校區的祕密角落

回憶起參與清華校務之始,源於任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之時,被沈君山前校長聘任為校長特別顧問,負責南校區的規劃,什麼都不清楚的他,邊學邊做,完成幾項公共藝術,更奠定了南校區以U形道路外側為館舍建築、內側為生態環境的規劃。從他的言談中可看出對沈君山前校長的懷念,時至今日,為紀念沈前校長而建的「奕園」仍然是賀陳弘最心愛的清華角落,他說:「奕園是一個比較Private(隱密)的地方,可以沉思、可以獨處,空間裡還有許多小故事與引人深思的格言,是我很推薦大家的地方。」

現在南校區除了奕園,可發現校園中許多新建物正在動工,如:美術館、文物館、文學館、教育學院,還有藝術學院等,工地圍牆處處都有標語寫著「打造未來的清華」,費心推動許多建設背後的原因,是因為賀陳弘心目中未來的清華能成為一座完整的大學城,擁有首屈一指的設施,成為鄰近地區的文化與知識中心。

圖片
 

賀陳弘的清華印象

「清華是一個不大不小、不即不離、不炫不藏,具中庸之道,一切剛剛好的大學。」這是賀陳弘對於清華大學的描寫。他認為大學就像是一個「社會的探險隊」,需走在世界的前端,卻又不可如脫韁的野馬跑得無影無蹤,因此與大都會保持適當的距離,方能更具理性與自主性。他也以校花──梅花,比喻清華人的特質,正恰如北宋詩人林逋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不張揚卻帶著清芬的香氣,是曖曖內含光的最佳典範。

今年適逢任教三十年,校長任期也即將告一個段落。身為一位教育家,同時也是清華的大家長,賀陳弘打從心底推崇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如同武俠小說最高境界的心訣,是面對人生最重要的內功,內力源源不絶。他勉勵學子們要持續精進,不放棄努力,而在這些努力持續積累下,最終能夠厚德載物,有所擔當,造福大眾。

圖片
賀陳弘校長(右二)與採訪團隊合影: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呂明諺教授(右一)、校友中心同仁麗菁Lala(左一)、實習記者楊子欣(左二)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