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結緣清華半世紀成功跨域創行的夢想家——黃一農教授

【清華人故事館】結緣清華半世紀成功跨域創行的夢想家——黃一農教授

圖片

黃一農教授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結緣清華半世紀,見證、創造、傳頌清華故事,體悟「大學者,有大師之謂也」。橫跨天文和人文領域,他以獨一無二的優勢和勤奮不懈的精神跨域成功,勉勵清華學子勇敢做夢、不畏創行。

專訪:呂明諺主任、陳瀅慧(教科23級)/撰文、攝影:陳瀅慧(教科23級)/校稿:校友中心/圖片提供:黃一農校友

——————————

如同海綿汲取知識的光潤,並且珍視身邊的寶藏。

——————————

結緣清華半世紀

「我在清華是從最小到最大。」黃一農教授笑談著提早就讀的他進入清華時是大學裡最年輕的,而未來幾年後退休之時則是最年長的。半世紀以來,黃一農從清華畢業,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從事數年天文研究工作,再回到熟悉的清華。時光荏苒,黃一農是清華故事的見證者、創造者、傳頌者。

黃一農見證清華大學的大師雲集,印證永遠的校長梅貽琦所言:「大學者,有大師之謂也。」從高中起他便對老莊有濃厚興趣,就讀物理系期間除了修系上的課程之外,也透過通識課滿足對於文史哲的求知慾。黃一農提及清華大學是全台首創通識課程的大學,當年沈君山校長藉著廣大人脈推動通識課程,邀請許多著名學者來到清華,讓黃教授受益匪淺。如今成為紅樓夢重要研究學者的他,受訪時雙眼閃爍著光芒說道:「三十年前教藝術史的顧獻樑先生,是紅學的重要人物。他後來才知道寶藏就在身邊。」因此黃教授勉勵學生們要如同海綿汲取知識的光潤,並且珍視身邊的寶藏。

圖片

▲ 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清大圖書館以「悟入奇途-歷史偵探黃一農,走進曹雪芹的房間」為題,展出黃一農教授研究《紅樓夢》的成果。

——————————

不放棄過去的經驗,轉行最好的(做法)就是創行!

——————————

從天文到歷史的跨域

「當年我要是知道這麼困難,我也沒勇氣去走。」在物理和歷史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裡,黃一農憑藉著勇氣完美成功跨域。三十歲前黃一農教授是無線電天文學家,專精物理、天文領域,在美國操作微波無線電望遠鏡。好不容易在物理、天文領域已有傑出成就,黃教授卻在聽聞母校創辦歷史所時,義無反顧地應創院者李亦園老師之邀,回到清華教書,並以破釜沉舟之心在離開美國前將所有物理書籍丟棄。

在返校初期,黃一農面對的是其他教師對於他在文史哲專業上的質疑,因為沒有人文領域的學位,他未能於第一個學期順利取得正職。儘管面臨環境上的挑戰,黃一農教授卻是更加努力地在歷史領域深耕,三年內就從副教授升等為教授,更持續教學、研究至今。

回顧起跨領域的這段歷程,黃一農教授提醒,若想轉行則需要鍛鍊強大心智和秉持堅定勇氣。「轉行太苦了,若只是在一個領域遇到困難而想轉行,那在另一個領域也可能遇到其他困難。」對此,黃教授也提出另一個轉換跑道的選擇,「不放棄過去的經驗,轉行最好的(做法)就是創行!」以親身經驗為例,過去他以美國最大的望遠鏡研究天文學,培養邏輯思考和分析的能力;後來更將該技能應用至歷史學,以大數據研究《紅樓夢》,為文史研究創下重要的里程碑。

——————————

不要被周遭環境所限制。挑戰可能頭破血流,不挑戰什麼都沒有。

——————————

夢想家和逐夢獎學金

黃一農十分欣賞夢想家努力追夢的特質,他發起「逐夢獎學金」、「還願獎學金」、「繁星獎學金」,期盼能夠參與或見證他人逐夢的過程,並給予一臂之力。除了積極向校友募款,自己更自掏腰包捐出存款,盼能拋磚引玉。對於獎學金的辦理,他也秉持著「我照顧一代人,這一代人照顧下一代人」的想法,希望能藉此傳承互助精神,支持鼓勵各個世代發展各自的夢想。

除了舉辦說明會找尋會做夢的人,黃一農教授還和王俊秀老師合力開設一門「跨界與探索」通識課,教學生「做個人的夢、團體的夢」。在清華執教數十載,黃一農至今仍鼓勵學生勇敢做夢,也勉勵學生:「不要被周遭環境所限制。挑戰可能頭破血流,不挑戰什麼都沒有。」

圖片

▲ 黃一農鼓勵學生勇敢做夢,也鼓勵學生突破環境限制、挑戰自己。


黃一農院士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1977學士)。曾獲香港大學物理系榮譽教授(2005~2008)中央研究院院士(2006~)、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2006)、教育部學術獎(1998)、國科會歷史學門傑出研究獎(1993~1994)。曾任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2002~2006)、國立清華大學副教務長(1999~2002)、中國天文學會理事長(1998~2000)。現任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國立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