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國富綠景創投王秀鈞:投資綠色新創 發揮正面影響力

【清華人故事館】國富綠景創投王秀鈞:投資綠色新創 發揮正面影響力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630684847.jpg

「最優化的決策不一定保證能帶來預期的結果,但至少能確定過程是嚴謹正確的。」從工程師到華爾街分析師,再到高風險的創投公司執行合夥人,王秀鈞總是用正面的心態、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和虔誠的信仰,在變化中發現新趨勢,投資綠色科技,激發新創潛能,實現淨零碳排。

專訪:呂明諺主任、楊子欣(工工24級)/撰文:楊子欣(工工24級)/攝影:呂晉緯(材料24級)/校稿:校友服務中心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728209834.jpg

▲王秀鈞校友(左一)於演唱會擔任主持人

——————————

廣泛涉略知識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

清華風雲史

談起來到清華電機系的因緣,王秀鈞坦誠剛開始並不適應新竹,有機會就回台北,一心只想轉學,並未用心在學業上,但積極參加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升上大二後,他開始欣賞清華環境享受校園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思言社對他的啟發,由於經常要參加辯論賽,因此要大量閱讀各方面的知識,訓練邏輯思考、批判能力。時至今日,閱讀仍是他日常的一環,廣泛涉略知識也讓他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除了思言社,王秀鈞也參與學生代聯會,協助策劃舉辦專案活動,包括演唱會、聯誼舞會等,從組織團隊,場地燈光音響,邀請他校學生,到經費籌措等各項細節執行,都幫助他在日後進入職場執行各項專案奠定基礎。而清華人的共同回憶——梅竹賽,也少不了他的身影。他回憶起當時的校風,在校長毛高文的帶領下,師長們都很支持及鼓勵學生自由發揮,因此梅竹賽的全程籌辦也讓王秀鈞學習到如何與團隊合作、設定目標、決策、談判、募款、編排流程與執行目標,而這些都是他未來在商業界、投資銀行、創投界成長的養分。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535121307.jpg

王秀鈞校友於畢業典禮代表畢業生致詞

——————————

決戰的勝負點是事前的準備,當準備周全,散發出來的氣場自然不同,事情也自然能水到渠成。

——————————

人生的轉折

畢業後,王秀鈞以夏威夷東西中心全額獎學金到美國繼續研讀電機研究所,在天堂般美麗島嶼上從事碩士研究的同時,他也一直不斷思索自己的未來,發掘自我潛能,他說:「我想了想自己的強項是什麼?應該就是策略規劃和專案執行能力!」發現自己優勢的他,決定跨足商界,在史丹佛大學攻讀工程經濟系統博士學位時,就開始在矽谷半導體儀器公司從事技術行銷,連結科技與市場,發展高價值產品。畢業後,他被推薦到競爭激烈的華爾街擔任首席分析師,每回發表的投資建議隔天就會被市場檢驗,王秀鈞形容這種高壓又刺激緊張的氛圍就好比戰場上的士兵,每場戰鬥結束後都要歸零重新開始。面對基金經理人,他分享了一次在紐約的回憶,當時客戶起初只給他五分鐘的報告時間,然而從五分鐘到十分鐘、從十分鐘談到半小時、甚至到約好下一次見面,因為客戶能夠在有限時間內得到有價值的分析與建議,王秀鈞認為決戰的勝負點是事前的準備,而事情的成功與否往往與留給客戶的第一印象深刻相關,當準備周全,散發出來的自信自然不同,事情也自然能水到渠成。

而從首席分析師到綠色科技的創投合夥人,源於王秀鈞女兒的一句話。某天在開車送女兒上學的路上,他的女兒分享著在學校看完的一部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裡頭探討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議題,下車前,他的女兒說了一句:「Daddy, it’s all your generation’s fault!(把拔,這都是你們這個世代所造成的歐!)」此時女兒的話如醍醐灌頂,讓他開始思考如何結合自身所長,對世界發揮正面影響力,並讓孩子們感到驕傲。最後在因緣際會下,王秀鈞成立國富綠景創投,專注於投資以減緩氣候變遷達成淨零排放的綠色科技初創企業,助人興業、興利於益,踏上永續發展之路。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846494760.jpg

2016年4月23日1986級校友舉辦三十重聚同樂會,近220位校友齊聚,訴說當年清華園的故事。

——————————

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就是找到自己的特長,想想自己做什麼最有效率並精益求精,發展成難以取代的優勢;

「厚德載物」則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把自己的優勢發展成對社會國家的正向影響力。

——————————

三十值年歡樂聚

畢業三十值年是個值得紀念的年份,2016年,王秀鈞與同班頭學廖湘如共同發起籌辦「清華86級30年重聚同學會」,首開三十值年校友活動的先例。籌備期間花了一年,每週開線上會議,雖然籌辦的過程繁雜又困難,但難能可貴的是回響熱烈,參與籌備與執行的同學人才濟濟,包括中語:黃文英、莊守祥、周麗真、陳曉雯、楊承嫚、吳秀卿、陳美芳、劉惠蓮、宋佩芬;外語:田碧華、陳啟鳳、張曉玲、居振容、簡文玲;動機:林守道、黃文瑞、郭中流、蔡國隆、朱凱勝;工工:邱信富、黃文榮、張博論、鄭景倫;材料:黃永盛、楊佳璋、陳偉銘;化工:曾盛恕;核工:馮玉明、馬天宗、楊宗衡、林誌祥、張吉富;物理:周家復、沈文彬、金升光、梁君致、姜念之;化學:鄧文源、高瑞庭、陳建添、陳明乾;數學:高昭文;電機:曾怡鈞、張永青、王明響、張櫻蘭等,王秀鈞說:「畢業三十年,大家經歷了高低起伏、人情冷暖,仍保有赤子之心和對母校的熱情,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校友們包下了體育場,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辦了一場拍賣會,並將所得全數回饋給母校。

如今,身為畢業近四十年的校友,他勉勵學弟妹們發展個人獨特性,不要太在意學校的分數,因為出社會後每個人面對的考題都不同,不會有標準答案。王秀鈞在工程界、金融界打滾多年,最忘不了的初心源自於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就是找到自己的特長,想想自己做什麼最有效率並精益求精,發展成難以取代的優勢;「厚德載物」則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把自己的優勢發展成對社會國家的正向影響力。就如同王秀鈞發現自己的強項——策略規劃和執行力,以創業投資推動綠色科技,為永續發展持續貢獻。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822073339.jpg

▲1986級30重聚節目單


王秀鈞小檔案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1986年)、美國夏威夷大學電機工程碩士(1990年)、美國史丹佛大學工程經濟系統博士(1997年)。2023年榮獲清華大學第24屆傑出校友。2009年共同創立國富綠景,是亞洲創投市場首先將ESG、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治理Governance,納入基金投資決策與經營中的創投基金。現任國富綠景創投執行合夥人、清華企業家協會(TEN)諮詢委員、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上緯投控獨立董事、TPK Holding 獨立董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