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Oh!麻吉】伙湠廚房|藏身七股三合院的無菜單料理 用地方食材說地方故事

【清華Oh!麻吉】伙湠廚房|藏身七股三合院的無菜單料理 用地方食材說地方故事

圖片

▲伙湠廚房由人社院學士班16級李博霖校友創立。

本期專欄介紹由人社院學士班16級的李博霖校友創辦的伙湠廚房。伙湠位於台南市七股區,全稱為「做伙生湠(senn-thuànn)」,是「一起拓展、繁衍的意思」。在這個悠閒漁村,聚集了一群努力用各種方式與土地產生連結的青年,都將友善養殖、推廣在地養殖文化視為重要且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而這也正是創立餐廳的重要原因——希望能以食材重新連結消費與生產兩端,透過料理讓大家重新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和農、漁村。

圖片

▲校友李博霖擔任「伙湠」主廚。

七股是台南重要的養殖產地,其面積與特色都形塑了特殊且珍貴的養殖文化。漁民利用低密度的海水養殖,以更長的養殖週期換取鮮甜緊實的肉質,「不抽地下水」是這裡共同的友善基礎,也因而逐漸累積形成友善養殖的「共好生態圈」。而「伙湠」作為一間七股在地廚房,致力於推廣台南出產的當地食材,讓大家來到這裡,探訪地方文化的底蘊,感受當地獨有的生命力。伙湠也時常與夥伴「股份魚鄉」合作,定期規劃「魚常」活動,透過遊程、導覽、手作、料理,讓更多人進到地方,體會七股四季的產業與氣候變化之間的關係。

圖片

▲伙湠與夥伴「股份魚鄉」合作,辦理「魚常」活動。圖為李博霖校友為參加者示範虱目魚春捲的料理過程。(圖片來源:股份魚鄉 cofishland)

以在地食材為主角,配合不同季節製作不同風味。嘗試透過「個人餐盤」提供食客以個人的自在姿態,自由地進入地方,認識不同季節下的七股面貌;也藉由「風味餐桌」讓團體聚餐有更多味蕾的享受,在共食共餐的過程中,讓我們做伙,認識七股的亮麗;更期盼以「故事餐桌」開展一道道七股的故事,吃一頓飯的同時,也領會七股的古往今來。這樣多元的進入方式,是伙湠為各位準備的引路台階,一步一步,重新與這塊土地母親,開啟連結。

圖片

▲伙湠依照不同時節,設計特色風土餐盤。附圖為伙湠近期推出的夏季套餐,以濱海植物為主題,食材清爽新鮮,色香味俱全。

圖片

▲「故事餐桌」系列中的麻油烏魚煮。

圖片

▲「茶餐會」中的照燒虱目魚丸組合。

【伙湠廚房相關資訊】

FB粉專|伙湠 七股在地食材料理空間

Instagram|@hue.thuann_7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十份里十份26號

營業時間|(全面採預約制)週一至週日 11:30 - 14:00|17:00-20:00

電話|0958-381-127


圖片提供:伙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