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歡迎報名】2019清華名人講堂--海外校友分享會(清華校友電子報第103期2019-12-12)

【歡迎報名】2019清華名人講堂--海外校友分享會(清華校友電子報第103期2019-12-12)

刊頭

Tel:03-5162478 校友服務中心FB線條第 103 期   2019/12/12出刊 編輯/校友服務中心
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清華校友:

十二月是許多海外校友返家的時刻,因此每年母校利用此機會在清華名人堂舉辦校友分享會,提供給學弟妹更多的職涯可能性,也歡迎校友們報名參加。

去年成立的中部與南部校友會社團活動旺盛,十一月南部校友會才剛辦完一場豐富之旅,十二月接著中部校友會即舉辦年度盛會,有知性的演講,亦有快樂的餐聚,歡迎中部或是行經台中的校友報名。

「清華Oh!麻吉」專欄本期提供專屬清華校友的特惠活動,「清華人故事館」告訴您作育無數英才的曾晴賢老師是如何獲得「華人探險家獎」,值得您點選閱讀。

  歲末年終,預祝您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校友服務中心

 

本期

2019清華名人講堂2019清華名人講堂--海外校友分享會

第一場《在多元選擇中如何找到自己的路》
時間:12/16 (一)  19:00-21:00
 清華名人堂
主講:王有全校友 科管院學士班12級
現職:國際旅宿預訂集團 Expedia 市場副理

二場《飛向國際,在專業領域翱翔》

時間:2019年12月25日(三) 19:00-21:00 清華名人堂
主講:溫爾功校友 外語系89級
現職:法國航空荷蘭皇家航空集團臺灣分公司臺灣區經理

三場《AI 與我-與世界接軌》

時間:2019年12月30日(一) 19:00-21:00 清華名人堂
主講:彭煥凱校友 資工系05級
現職:Engineering Manager, Cruise Automation

報名連結  〈詳全文〉

清華新聞

楊儒賓捐清華千件珍貴文物 揭1949年搶運黃金秘辛

楊儒賓捐清華千件珍貴文物 揭1949年搶運黃金秘辛

70年前的12月7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宣布遷台。本校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伉儷選在極具歷史意義的這一天,將他們收藏的兩千餘件1949年遷台歷史文物捐贈給清華大學,作為即將設立的清華大學文物館鎮館收藏。這批重要文物包括了當年的450萬兩黃金大搶運書信往來,抗戰勝利後旅居大陸的台灣文化名人往返信札,以及唐三藏舍利子遷台、一度考慮落腳新竹的文件,見證了大時代的動盪變遷。

捐贈典禮在台北中山堂舉行,這批重要文物也在此展出,「回到1949:中華民國渡海七十週年紀念文物展」將展至12月29日。

〈詳全文〉

清華廣聘醫師教授 將申設學士後醫學系

清華廣聘醫師教授 將申設學士後醫學系

賀陳弘校長表示,近年許多醫藥領域的重大發展都與高科技數位化相關,清華生醫、材料、動機、電機等許多系所都參與了生物醫學領域相關研究,「統計下來,清華竟有高達7成的教師研究與醫學相關。」且本校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即將在桃園航空城內興建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申設醫學系勢在必行。

〈詳全文〉

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首次公布 台南居六都之冠

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首次公布 台南居六都之冠

為解決市面上房價指數未即時更新或過於商業化的問題,本校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將每月定期公布「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成為國內最即時、全面,包含10縣市及六都房價指標。首次公布「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顯示,台南房價漲幅在六都中拔得頭籌;在全國各縣市中,南投縣則是全台灣房價指數漲幅最高、表現最亮眼的新星。

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主任、本校科管院林哲群院長指出,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採用內政部提供二樓以上集合住宅(不含透天)的房價資訊,結合安富中心開發的大數據、計量模型建置等金融科技、AI機器學習及GPS定位等技術,將於每月第四周的周四公布最準確分析。

〈詳全文〉

超解析顯微鏡問世 可看透果蠅全腦

 

超解析顯微鏡問世 可看透果蠅全腦

本校腦科學中心主任江安世院士近期與腦科學中心人腦圖譜組組長、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壁彰博士共同開發「透化層光定位顯微鏡」,讓超解析顯微技術更進一步,將觀測細胞層級一舉推展到能看清楚在全組織內的單一蛋白質分子。此技術可望為組織生理與病理學研究帶來新的突破,更有潛力揭開大腦記憶機制的神祕面紗。

〈詳全文〉

 榮譽

中勤董事長陳延方 榮獲金商獎優良商人獎

中勤董事長陳延方 榮獲金商獎優良商人獎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舉辦的「第73屆商人節大會暨金商獎」頒獎典禮,今年在台北福華飯店舉行,此屆金商獎優良商人獎嚴格評鑑,全國僅18位獲獎。本校校友中勤實業董事長陳延方(EMBA18G)(附圖中間)以其卓越的領導,榮獲「中華民國優良商人」獎項,代表企業優良品牌所給予企業形象最高肯定與榮譽。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電視報導:中視新聞

〈詳全文〉

清華人故事館

曾晴賢教授專訪

淡水魚專家 曾晴賢教授的水中世界

2017年,曾晴賢教授再次運用生態工法,在「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的贊助下,帶領清華的同學前往屏東滿州的海岸公路,協助當地社區建造陸蟹的生態廊道,而引起《國家地理雜誌》注意,並頒發「華人探險家獎」。詢問曾教授在不勝枚舉的研究中,最讓他引以為傲的是哪個項目?他帶著詼諧的笑容,逗趣地回答:「也許我下一個研究會是我最引以為傲的喔!但我目前還不知道我會做什麼。」他笑了之後解釋道:「我認為作為一個科學研究者應該要往前看,認為我下一個研究一定會做的比之前的要好。如果我滿足於之前的研究,那接下來就很難有所進步,所以我希望我下一個研究能是讓我引以為傲的!」

〈詳全文〉

sdfs

成功湖徵文活動

北美同學會「我思念的成功湖」徵文比賽出爐

在黃崇飛(電機83)校友帶領下,北美基金會公關小組提議於「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同學會」平台籌辦「成功湖的回憶」徵文比賽,一可增進北美校友聯誼,二可豐富財規室募款文宣,三可擴大迴響校友聯絡社群平台(校友電子報、Facebook、Line群),並由校友服務中心陳千惠執行長及財規室尹秀蓮校長特助負責協助提供奬品。

「成功湖的回憶」徵文比賽在李朝中(物理81)校友帶領及基金會社群媒體小組成員林忠毅(動機90) 、盧正信(材料06)校友執行下,於2019年7月15日正式在「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同學會」Line及Facebook群組公佈。2019年11月30日徵文比賽正式截止並收到許多來自北美校友的優秀作品。三件獲選作品分別來自張宗復 (物理74)、黃文政 (動機83)、嚴偉銘 (電機12)校友,在此恭喜三位得獎校友都能獲得清華大學清華會館免費住宿三晚及清華大學相關紀念品等獎項。

〈詳全文〉

留台傑出校友遴選

留台傑出校友遴選

教育部「Study in Taiwan (SIT)人才資料庫計畫」「全球留臺傑出校友獎選拔作業說明」,請踴躍推薦優秀留臺校友。

〈詳全文〉

中部校友會活動

清華大學中部校友會年度聚餐

清大中部校友會將在12月21日舉行第一、二屆推舉交接及校友聯誼餐會,除了是溫馨的年末聚會之外,還特別邀請到重量級貴賓,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主任簡禎富教授發表演講,歡迎有興趣的校友們踴躍參與。

時間:108年12月21日(六)11:00-14:30
地點:
雙橡園V1特區(台中市南屯區大正街 88號)

〈詳全文〉

南部校友會活動

南部校友會2019 南庄-清大-南投二日遊記

本次南庄-清大-南投之旅是南部校友會自2018年6月成立以來第一次兩天一夜的活動,也是第一屆交接前的最後一個活動。因為南部很多校友畢業後很久沒回母校,也久仰李家維老師在南庄玻璃屋的歷史典藏,因此秘書處規劃了這次北部兩天一夜的郊遊,回程也特別安排到兩位清華校友在南投開設的茶莊跟酒莊參訪。這次活動充滿了歡樂與溫馨,一整路上的溫暖與驚奇,都讓人意猶未盡,要離開時都是依依不捨的。因為每一個安排都有清華人烙下的印記,都有清華家的感覺。

〈詳全文〉

清華oh!麻吉

新竹老爺酒店校友證優惠

新竹老爺酒店|持校友證享專屬優惠

新竹老爺酒店特別提供校友住宿優惠方案,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持有國立清華大學校友證且在入住時出示,即可以校友特別優惠價約為市價49折入住雅緻客房,並且贈送一客自助式早餐,詳情請洽新竹老爺酒店。

訂房專線::03-563-1265
訂房信箱::hotel@hc.hotelroyal.com.tw

〈詳全文〉

校友投稿

我在清華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我在清華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

2002年,第一次被學長姐帶上光明頂的忐忑、第一次人社鐘聲跨年、第一次在水木漫畫屋連續看了12個小時的漫畫、第一次在女宿和室友們一起談笑看片、第一次在鋼琴社與三角琴共眠、第一次在成功湖畔的初吻;2008年,最後一次在梅園賞梅、最後一次在人社蝴蝶園嬉戲、最後一次在胖達咖啡送走出國留學的朋友、最後一次在合勤演藝廳演出畢業音樂會、最後一次在成功湖畔和學妹們合奏並一起畢業,最後穿上畢業服和朋友們在清華各處緬懷曾經的六年。

2019年再度返校,憶起曾經在校園裡留下的足跡,雖然大家的模樣都變了,但是我們對於清華的愛卻是不會變的。

〈詳全文〉

充電時間

答案 | 陳禹樵2019個展

答案 | 陳禹樵2019個展

時間:2019.12.25(三)~2020.01.15(三)
地點:清大藝文中心 藝術工坊
人的一生在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又在尋找什麼樣的答案?
當我嘗試去解開心中的困惑,好像看穿了一些事,卻發現看不懂的更多。而我學著成為我自己,同時卻也學著不成為我自己。不知道,不想知道,裝作不知道,庸碌的生活,緊湊的步調,我們常都忘記那些明明就深藏心底的答案。

〈詳全文〉

側面溫度|黃嘉瑜2019攝影展

側面溫度|黃嘉瑜2019攝影展

時間:2019.11.18(一)~12.30(一) 12:10~17:20
地點:清大教育館 藝術創意空間
對一位愛攝影的老師而言,課堂學生專注聆聽、發呆想睡、偷玩手機時的臉龐都是最美卻也無法即刻按下快門的風景!只有趁活動隨拍來捕捉校園生活裡許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瞬間,藉由老師的側面視角框住清華的溫度和幸福!

〈詳全文〉

校友服務109年01月01日起將停用校友免費信箱(@alumni.nthu.edu.tw)

109年1月1日起將終止服務校友免費信箱(@alumni.nthu.edu.tw)

長期以來母校提供校友免費信箱系統(@alumni.nthu.edu.tw),近來因考量alumni信箱容量有限(僅150MB),且自97年11月起已提供長期的信服務供校友使用(oz、m98-m106),因此校方規劃將alumni信箱於109年1月1日終止服務(alumni信箱相關資料可移至個人信箱,避免權益受損)。

〈詳全文〉

 

徵才訊息

工作機會

事求人,人求事;伯樂需要千里馬,千里馬需要伯樂。

〈詳全文〉

bott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