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重塑成功湖、幫助弱勢生♡(清華校友電子報第102期2019-11-15)

♡重塑成功湖、幫助弱勢生♡(清華校友電子報第102期2019-11-15)

刊頭

Tel:03-5162478 校友服務中心FB線條第 103 期   2019/12/16出刊 編輯/校友服務中心
訂閱取消電子報

親愛的清華校友:

成功湖是大家最美好的回憶之一,母校也準備重塑打造成具有「水清、鳥語、浪漫」的新景致,北美校友與校友總會在十一月西洋感恩節前展開募款活動,為成功湖的改造盡一份心力,同時協助旭日計畫的弱勢學弟妹。

柏克萊清華校友會提供高中生赴美國矽谷培訓,也是由校友及企業家贊助,機會難得,家有高中生的校友請把握申請。

最後借用一位北美校友的話:「捐款不在大小,重要的是心意」、「偶發的大額捐款固然令人振奮,細水長流的小額捐款也不可忽視」,大家有力出力、有錢出錢,社會更美好。

  敬祝 闔府平安

校友服務中心

本期

給全球清華校友的一封信♡重塑成功湖、幫助弱勢生♡

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與北美基金會胡國琳會長,兩位學長共同呼籲清華校友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幫助母校重塑成功湖、協助旭日學弟學妹,讓清華校園更有活力,學弟妹能夠安心就學,這將是2019年最美的感恩回饋。

〈詳全文〉

成功湖整治

成功湖整治

現在成功湖要整治了,要恢復往日的風華。成功湖整治是每位清華人的事,就如同「校友體育館」建館經費完全來自校友捐款,成功湖整治經費也將完全來自校友募款。祈請大家共襄盛舉,這是一個全民運動,一萬兩萬不算少,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相信很快地成功湖就會煥然一新,以令人驚豔的新面貌呈現。

〈詳全文〉

 榮譽

葉均蔚教授獲獎

台灣科學家實力強大 成果驚豔全球
清華校友葉均蔚教授獲科學技術貢獻獎

清華人驕傲的亮點:本次「中技社六十周年科學暨技術貢獻獎」共頒發科學貢獻獎三名、技術貢獻獎三名及技術貢獻特別獎一名。科學貢獻獎得主分別為中央研究院天文所黑洞研究團隊、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特聘教授葉均蔚(86級博士)。
消息來源:自由時報

〈詳全文〉

sdfs

三便士歌劇

穿越時空的魔法 清華跨界合作「三便士歌劇」驚豔全場

清華大學改編的三便士歌劇,不僅將台詞與曲目全數翻譯成中文演出,更添加了許多現代元素及嘲諷時事的黑色幽默,台前幕後參與演出的34位學生更來自12個系所,共吸引約千名全校師生和校友到場觀賞,學生們活靈活現的演技和精湛的唱功,讓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詳全文〉

 

第八屆第四次理監事會暨系友會交流會第八屆第四次理監事會暨系友會交流會會議紀實

本次活動也邀請到今年新上任和連任的各系系友會會長到場與理監事們交流,出席者包含化學系呂志鵬會長、材料系陳超乾會長、人社院徐豪謙會長、電機系陳鼎元會長、核工系施純寬會長、中文系邱靖雅會長、EMBA林黃彰會長,並安排音樂系系主任張芳宇教授和優秀社團清大賽車工廠,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活動預告和成果報告。

詳全文

李義發

李義發校友讓台灣速食店、鹹酥雞廢油變生質柴油 重減碳的歐洲人搶著買

40多年前創業的李義發,堪稱見證台灣石化產業的歷史。承德油脂獨家回收全台包括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店,以及鹹酥雞攤的廢食用油,一年約6萬噸,再製成碳中和的生質柴油,讓重視減碳的歐洲人捧著大把鈔票來買,締造一年15億營收。
消息來源:天下雜誌

〈詳全文〉

 

柏克萊清華校友會柏克萊清華校友會補助12名高中生赴矽谷培訓

2020年度第二屆「柏克萊 BPCS 國際創新與程式教育計畫」將於1/19(日)至2/8(日)展開21天培訓。由校友總會指導支持,柏克萊清華校友會主辦,柏克萊時報與國際推廣部承辦的計畫將選送12名高中學生遠赴加州矽谷,與世界共17個國家的優秀高年級生共同集訓,完成以大數據資料處理為主軸的專題製作。

〈詳全文〉


清華人故事館

鄧惠瑜

從研究鰻魚到生產蓖麻 生科博士鄧惠瑜的轉折之路

一片經過打磨的漂流木上,擺著數個極具原住民特色的十字繡包包,香氣撲人的玫瑰蓖麻肥皂,將整個空間浸染著醉人的花香,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鄧惠瑜仔細的擺設歷年來基金會的心血,希望以最完美的狀態呈現於讀者面前。有別於刻板印象中博士應有的嚴肅學究模樣,她穿著登山鞋牛仔褲,彷彿隨時都準備好野外探察。

〈詳全文〉

清華新聞

清華-香港專線今開通清華-香港專線開通 NTHU Sets Up Hotline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in Hong Kong

母校於11月14日起設立「清華-香港專線」,回答有意來清華就讀的港生及家長相關問題。在香港者請撥886-3-5162464;在台者請撥03-5162464。

因香港情勢令人擔憂,為讓香港大學生能安心完成學業,清華大學接受在香港就讀的台生、香港籍學生、外籍學生轉學。清華大學提供優質學習環境、住宿(目前有100床可供這波專案學生使用)、輔導機制,將盡力協助這些學生完成學業。

〈詳全文〉

 

傅麗玉老師清華教授製作原民科學動畫 紅到國外受邀參展

本校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教授參與製作的「吉娃斯愛科學」系列原住民族科學動畫片,受邀參加今天(11月5日)在印度加爾各答開幕的印度國際科學影展(ISFFI),除了作為觀摩影片,傅麗玉教授還將發表專題演講,把台灣原住民的智慧與文化推展到國際。

〈詳全文〉

 

a

從清華前進柏克萊工學院 搭上學碩博特快列車

清華從明(2020)年起,將可望選送逾20名動機系、工科系、材料系學生,赴柏克萊相應學系留學一年,成績優異者還可進一步申請柏克萊的碩士或直攻博士。本校是台灣唯一與柏克萊工學院簽訂合作培育計畫的大學。賀陳弘校長表示,參與這項計畫的清華學生將搭上柏克萊加大工學院的特快列車,創造未來人生更遠大的機會。

〈詳全文〉

 

母校澄清假冒教師會的假訊息母校澄清假冒教師會的假訊息

母校在此澄清如下:

1.新竹地檢署與本校教師會皆已公開說明,並未發布新聞稿與信件。
2.母校已向假的教師會信件中提及的郭律師求證,他從未承辦合校案亦毫不知情。
3.據目前掌握的訊息,假新聞稿與假信件都由同一位已經離校的同仁所為,本校已蒐集相關資料協助檢方偵辦。

〈詳全文〉

校友投稿

清華人在巴塞隆納 ICFO清華人在巴塞隆納 ICFO

其實在 ICFO 有著非常自由的學術風氣,而規模龐大的研究群中,每個成員彼此討論、合作所產生的強大研究能量,是我不曾體驗過的,例如:在我的研究群中,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取研究方向、可以與指導教授合作、也可以自己單獨挑戰研究項目,這樣的「自由度」,大大地提高了學生自主發揮的意願,也高度賦予拓展研究興趣的契機。

〈詳全文〉

a「抒寫清華」專欄 歡迎大家來投稿

「抒寫清華」專欄,讓您抒寫回憶、重溫曾經的情感與年少輕狂,文章的紀錄與迴響「無價」,歡迎大家來投稿,經採用者將回贈清華紀念品!

有兩種投稿方式(投稿文章或照片),邀稿對象以清華校友、教職員、對清華深具感情的朋友。

凡經採用刊登即贈清華紀念品(海外將以航空包裹寄出)。

〈詳全文〉

清華oh!麻吉

DIVA DUADIVA DUA 帝媧・都媧|咖啡界的愛馬仕

本期專欄介紹「DIVA DUA 帝媧・都媧」是由材料系10級校友楊博鈞擔任總經理。楊博鈞曾經任職於佑達金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一職,在鄭睿璿董事長的邀請下跨領域擔任帝媧・都媧總經理。

「DIVA DUA 帝媧・都媧」品牌名源自拉丁語Diva和印尼語Dua,Diva有「女神」之意,Dua則是代表數字「2」,象徵兩位品牌創始人。

〈詳全文〉

充電時間

水上屋水上屋|周永忠2019影像創作展

展覽期間:2019-10-28 ~ 2019-11-27

水上屋系列從2013年開始已近7年的時間了,剛發現這些水上屋時覺得有種超現實的滄桑感,看到她們有如看到記憶中童年的家園,我希望呈現記憶的消逝感與滄海桑田的人事變遷,而從這些水上屋的影像中感受到有如台灣的孤立與家園環境的變異。

〈詳全文〉

 

旅人分享會旅人演講 旅人分享會

12月的旅人演講與旅人分享會,歡迎來跟熱愛旅行的同好閒談,交換有趣的風景故事。

主題:旅行是為了遇見未來
講者:上田莉棋
時間:12月5日 15:30-17:30
地點:圖書館清沙龍

〈詳全文〉

校友服務109年01月01日起將停用校友免費信箱(@alumni.nthu.edu.tw)

109年01月01日起將停用校友免費信箱(@alumni.nthu.edu.tw)

長期以來母校提供校友免費信箱系統(@alumni.nthu.edu.tw),近來因考量alumni信箱容量有限(僅150MB),且自97年11月起已提供長期的信服務供校友使用(oz、m98-m106),因此校方規劃將alumni信箱於109年1月1日終止服務(alumni信箱相關資料可移至個人信箱,避免權益受損)。

〈詳全文〉

 

徵才訊息

工作機會

事求人,人求事;伯樂需要千里馬,千里馬需要伯樂。

〈詳全文〉

bott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