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秉性耿直、腳踏實地——大立光電副董事長黃有執的人生態度

【清華人故事館】秉性耿直、腳踏實地——大立光電副董事長黃有執的人生態度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DSC_0074.jpg

在台北剛開完早上的會議,新竹的強風便將黃有執吹往新竹接受專訪,行程緊湊的他結束後又旋風般地趕往台中。在馬不停蹄的行程中,黃有執始終不疾不徐、敦厚謙虛。

專訪:呂明諺主任、楊子欣(工工24級)/撰文:楊子欣(工工24級)/攝影:呂晉緯(材料24級)/校稿:校友服務中心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41848501.jpg

▲ 黃有執校友攝於實驗室。

六年清華情

來自台北的黃有執回憶起考上清華的過往——原本成績普通的他,因著對物理及資訊工程的興趣,在高中衝刺階段奮力一搏,一舉高分考上清華大學。隨著學校選擇的增加,黃有執決定嘗試全新的領域,進入陌生的動力機械系。那是他人生第一次離鄉背井,結果一待就待了六年,在言談中,他勾勒出過往的清華,曾經風靡一時的水木書苑,舒適度遠超今日的高檔書店,大一大二時,整天泡在書苑也不會累。就讀碩士時,他轉移讀書地點,在前校長賀陳弘教授的實驗室裡埋頭研究,甚至傳說他曾經帶著一條土司就能在實驗室裡待三天,他笑著闢謠這個都市傳說,卻不否認長時間待在實驗室研究的曾經。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55510415.jpg

▲ 黃有執校友身穿同學贈送的毛衣,相片攝於大四。

除了過往的清華令他回憶難忘,同儕間的友誼也令人動容。他說:「曾經的我很孤僻,脾氣不好又自尊心高。」然而,出外靠朋友,舉例來說:大一第一個學期,黃有執很不適應新竹的寒冷天氣,生活衣物不足,使得黃有執在宿舍生了重病,被同學發現,隔壁室友王雁盟主動拿自己的毛衣讓他禦寒,讓黃有執順利度過在新竹生活的第一個冬季。黃有執開玩笑道: 「為了感謝同學,請大家要多支持王雁盟手風琴專輯。」諸多同學的互動與幫助,讓黃有執的個性收斂尖刺,逐漸變得溫和。清華師長和同系同學中,臥虎藏龍,諸多驚才絕艷之輩,受到他們影響,黃有執也心生模仿之意,提高自己眼界與心胸氣度,養成凡事不動怒,用善念看待周圍事物的個性。至今仍感到受益匪淺。

——————————

秉持「多想事情,少想得失」的不執著態度。

——————————

緣牽光學

畢業後剛服完兵役的黃有執,只要有工作機會就去嘗試,後來隨順因緣進到當時規模不大的大立光電工作。這二十幾年來,大立光電從一開始的一百多人,大幅度擴增到六、七千名員工,自2010年迄今,持續保持全球首位光學鏡頭技術領導廠;黃有執也從機構工程師,逐步升級為設計主管及技術長,在任職設計主管及技術長期間,他致力於技術研發,擔任發明人的專利技術達57項,大立光電申請專利技術更逾6千多項。

黃有執感悟道,就工作來說,其實有時候「傻一點反倒待得長久」。他解釋因為光學是一種共業,從頭到尾需要多人經手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一環,要每個環節都做好才會有好的成果。若總是愛計較,在乎自己的得失勝過一切,反而無法把事情做得圓滿。因此,他一直秉持著「多想事情,少想得失」的不執著態度。在專訪中黃有執也強調:「失敗是可預期的,而成功是偶然的。」他認為很多比自己優秀的人,卻因為錯過機運,反而無法達到心之所向,所以他相信若要成功,其中一半的因素要先不做錯事,而另一半則需天時、地利、人和。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900442152.jpg

▲ 1992級動機系同學畢業照。

——————————

用人看重兩個特質——扎實與度。

——————————

扎實學習,氣度胸懷

黃有執至今仍感謝清華的培育,教授以系統式(top down)的教學模式,由最上層的概念講解,讓學生大架構理解這個學科、隨之觸類旁通;除此之外,他也認可清華授課的實作方面扎實,讓他受益良多,因此為了回饋清華,自2013年迄今個人捐助已達新臺幣一千一百多萬元,資助旭日計畫獎學金,並資助系上學弟妹成立「DIT機器人團隊」學生團隊,支持學校持續培育出源源不絕的好人才。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487928702.jpg

▲ 黃有執校友(右二)與同學攝於實驗室。

在業界工作二十餘年,他最看重畢業生兩個特質——扎實與氣度。從主管用人的角度,他不特別注意新鮮人曾經修過的課程,而是在意學習的過程是否通透、是否將知識融入自身。若能將所學扎扎實實留下痕跡,不管在未來面對什麼挑戰,必能迎刃而解。相對於知識,氣度的養成更加費時,培養出心胸開闊、氣度寬廣的特質,才能使身邊的人真正的信服於自己。而扎實與氣度也恰好回應了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黃有執用自己的心法,落實了清華人的特質。


黃有執小檔案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1992學士、1994碩士)。現任大立光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2023年榮獲國立清華大學第24屆傑出校友。

 

 

瀏覽數: